電子報詳情頁

再有瘧疾患者離世 醫管局機場篩查

  圖:醫管局強調,公立醫院現時有足夠藥物,為瘧疾病人提供合適治療。

【大公報訊】瘧疾襲港,本港昨日再多一名從非洲抵港的瘧疾患者死亡,至今累計兩死,19人仍留醫。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大部分患者感染惡性瘧疾,情況較為嚴重,但暫時不會強制非洲抵港人士抽血檢驗。醫管局昨日派出醫療隊到機場,為幾內亞抵港旅客進行篩查,並即時安排懷疑感染瘧疾旅客入院接受治療。醫管局強調公立醫院現時有足夠藥物,為瘧疾病人提供合適治療。

另外19人仍留醫

由七月至今,本港錄得30宗輸入瘧疾個案,據了解,他們都是內地一間工程公司派遣到非洲工作的工人,工程完成後,分批經香港返回內地,其中一批工人在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檢疫期間,發現感染瘧疾。

昨日離世的53歲男患者,本月3日因感染瘧疾,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內科,同日轉往深切治療部,院方曾為他開藥及提供呼吸機,但他情況持續惡化,延至昨日下午不治,個案已轉介死因裁判官跟進。目前仍有19人分別在伊利沙伯、瑪嘉烈和廣華醫院留醫,年齡介乎25歲至56歲,其中一人情況危殆,其餘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大部分病情嚴重患者,感染惡性瘧疾,須送入深切治療部甚至死亡,情況令人擔心。中心留意到這段時間較多從幾內亞抵港的人士感染瘧疾,會在他們抵港時詢問有否病徵,有病徵人士或已感染瘧疾,會直接送院;至於沒有病徵人士,會視乎他們是否願意抽血檢驗,並作醫學監察,以期盡早找出患者。

專家:難以檢測找出患者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因應瘧疾個案在短期內急升,而且部分病情嚴重,醫管局已立即採購藥物,暫時有足夠藥物治療感染瘧疾的病人,如有需要亦會向不同地方包括內地採購藥物。

消息指,醫管局近日治療瘧疾所需藥物是平時的5至10倍,當局一度擔心藥物不敷應用。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瘧疾潛伏期由七天至數個月,難透過檢測找出患者,最重要是防蚊。瘧疾由受感染的雌性按蚊傳播,本港有兩種按蚊,但近年未在市區發現到,最近一次是去年在大欖涌水塘附近發現到其中一種,認為瘧疾在本地傳播風險非常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