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盡快落實「紅黃碼」 有效抗疫不放鬆

本港新冠感染個案持續增加,前日突破5000宗,這是第五波疫情自四月底受控以來的第一次。隨着訪港旅客人數上升、輸入個案增加,加上新學年開學在即,新一輪疫情高峰隨時可能出現,衞生署專家也坦言疫情未見底。特區政府的當務之急是落實「紅黃碼」制度,並為應對新一波疫情爆發做足準備工夫,病床、藥物、隔離設施、人手、運輸車輛等,都要盡快安排好。

香港一方面要抗疫,一方面要發展經濟,要做到「兩不誤」,辦法之一就是為安心出行引入「紅黃碼」制度,確診者「紅碼」,入境者「黃碼」,時機成熟時密切接觸者也會納入相關範圍。落實「紅黃碼」的同時,縮短入境者隔離時間。兩者同步進行,實現精準抗疫,這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也是民心所向。不過,對於入境者隔離新方案是「5+2」還是「4+3」,專家尚有不同看法,特區政府傾向進一步看數據再決定。科學抗疫是硬道理,但也要盡快作出決定,盡早落實。時間不等人,疫情不等人,社會各界早已翹首以待。

鑒於新一波疫情高峰隨時殺到,特區政府是否作好了充足準備,也是社會關注的焦點。據醫務衞生局統計,約四成患者需入住隔離設施,依此推算,每日近2000人需入住隔離營,5日就迫近10000人。但目前啟用的只有竹篙灣隔離營及兩間隔離酒店,其中竹篙灣隔離營提供9000個房間,十多日前入住率已達六成,近日更是迫爆。在中央大力幫助下,香港早已建起足夠多的隔離營,啟用新營勢在必行,愈快愈好。當然,相關配套安排一定要做好,不能再出現有床位卻無設施的情況。

隔離床位不足的問題其實已經出現。近日有市民向傳媒投訴,指核酸檢測確診後,一直因病床未有着落而無法入住隔離設施,終日周旋於衞生署和消防處之間,說好的「出車接人」也未有兌現。頻頻撲撲4天之後,始獲安排病床。在此期間,患長期病的確診者預約政府「指定診所」但都爆滿,未能獲得處方新冠藥物,擔心有病無得醫,心中十分徬徨。

管窺所及,上述個案反映出香港抗疫在床位、藥物、交通安排等方面仍有不足之處。現時確診個案不算多,應對已有捉襟見肘之現象,萬一感染人數暴增,比如說每日有上萬乃至數萬人確診,情況會有多嚴重?第五波疫情爆發初期,因為準備不足,大批病人求助無門,導致醫院門外搭帳篷,院內死者與患者同處一室,停屍房屍體相疊,這一幕才過去四個月而已。

誠然,現在香港的抗疫環境與數月前不可同日而語。疫苗接種率提高,加上大批市民通過感染獲得免疫力,確診者的入院率及死亡率都明顯下降,重現每日數萬人感染、數百人死亡的可能性不高。但不管怎麼說,抗疫不能打無準備之戰,寧願將問題想得更多一些、困難想得更大一些、準備得更充分一些,一旦有事才可以從容面對。香港在抗疫上有成功經驗也有失敗教訓,好好總結改進,才能築牢堅實抗疫防線,迎接任何挑戰。

沒有人能預見疫情持續多久,病毒如何變異,但香港只要真正做好務實防疫、有效抗疫,就能早日通關、恢復經濟。市民對新一屆政府寄予厚望,新一屆政府要以更果斷行動證明不負市民,交出更好的答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