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自由談/芭 比\李憶莙

你知道芭比是誰嗎?她可真的是有名氣啊。自我十歲那年認識她,她越來越出名,名字越來越為大家所熟知,真服了她。

服她什麼呢?服她永遠將自己處在各種出類拔萃交織而成的時尚風潮裏。當然了,生活也越來越奢侈,越來越富麗堂皇。

你若真不知芭比是誰,那就去問一問三歲至十二歲的女孩吧,她們會告訴你,芭比是她們心愛的玩偶。然後介紹說,芭比的樣子有多美麗,身段有多修長纖瘦。而最令她們羨慕,心醉神迷的是芭比有許多漂亮的衣服和飾物配件,可以用這些配件為芭比精心打扮。

遙想我童年時代的芭比娃娃,再對比現在的,其實並無變化。依然是一頭蓬鬆而蜷曲的長髮;精緻的面容,纖細的腰圍,修長的雙腿,身段嘛,前凸後翹依然。這身材是必須保持不能有變化的,不然就不芭比了。

一開始,芭比娃娃就被精心設定成一個擁有魔鬼身材的美女;她的日常多彩多姿,她有豪宅、名車,有敞篷的粉紅色跑車。除此之外,珠寶首飾、時尚服裝、包包、鞋子、帽子,琳琅滿目。她又是個好動的女孩,酷愛運動。光是運動服裝,便包括了海陸空各項運動,真是入水能游,出水能跑、能跳。這麼的一個出類拔萃的女孩,她的社交圈可想而知該有多精彩了。圍着她轉的男孩中,有個叫肯的帥氣男孩,他是芭比的男朋友。肯衣着考究,想必也是出身名門罷。作為芭比的護花使者,他精心穿戴,陪着去參加夜派對,有時也去游泳,到野外去露營。打造這樣的一對璧人,創造者露絲·漢德勒可謂煞費心血。自此,芭比成最暢銷的玩偶。她的親人,朋友,社交圈子逐漸擴大。而配件也越來越多,花樣百出。

然而好景不常,九十年代網絡普及,家家戶戶的女孩花在網絡上的時間越來越長。

芭比就此沒落了嗎?不,這反而是一個契機,芭比因此而進入「影壇」,轉戰「影視圈」。先是拍由童話改編的公主動畫系列電影,同時也在電視的兒童頻道上播出。後來拍原創題材網絡劇,則極盡生活化。於是芭比擁有豪宅、名車、時尚服飾等等極盡奢華的生活方式,得到更大的發揮。

而在現實生活中,芭比與肯的真正衣食父母,其實是女孩們的爹娘。換言之,芭比和肯的所有生活排場,都是由這些芭比「鐵粉」們的雙親「埋單」的。女孩沉浸在芭比世界裏,六十多年來,儘管並非全盡人意,但芭比作為「一代時尚偶像」,她的根基是深厚的。因為她是女孩夢寐以求的形象。當然,芭比引發的批評也不少,比如批評芭比的身材過於瘦削,傳遞不正確的審美觀,導致女孩對自己的身形不滿,產生自卑感。尤其是女權主義者,指責芭比打擊了「女性自我行塑」,不但活不出真正的自己,還自我傷害。除此,芭比的生活方式也備受詬病,說是鼓吹拜金主義,教壞女孩貪慕虛榮云云。

近有消息說,真人電影版《芭比》已拍竣,並宣布將在明年七月二十一日在美國上映。想看看芭比來到真實世界,劇本怎麼鋪陳發揮?一如既往,讓女孩覺得生活很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