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抵港檢疫「3+4」 紅黃碼今起實施

  圖:「疫苗通行證」加入「紅黃碼」。

政府昨日宣布調整防疫措施,包括由今日起,在「疫苗通行證」加入「紅黃碼」,確診人士會獲發「紅碼」,由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人士會獲發「黃碼」。而由本周五起,由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人士檢疫安排劃一為「3+4」,即是3天檢疫酒店隔離,取得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可離開檢疫酒店,在接着的4天醫學監察期內,不得進入疫苗通行證表列處所、食肆、學校、院舍與診所等,但可以返工返學。現已在酒店檢疫的人士,若已住3晚,最快今日可離開酒店。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表示,整體防疫政策是「不躺平」、科學精準識別不同風險級別人士,香港與世界接軌、與內地通關沒有矛盾,香港仍努力與內地商討通關。\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邵穎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數據顯示,政府通過首3日酒店檢疫已找到八成輸入確診個案,繼續餘下4日酒店檢疫達致的效果不高,相信以4日居家醫學監察同樣可找出輸入個案,阻截社區傳播。他強調,經過3日酒店檢疫後,旅客的確診風險低於1%,而現時社區感染比率高於這數字。

特首強調防疫「不躺平」

李家超表示,強制進行更多日數的指定檢疫酒店檢疫以發現少數輸入個案,不符成本效益,亦有欠精準及針對性。政府整體防疫政策的五大要點,就是「不躺平」,控制確診數字;以科學精準的方法識別不同風險級別人士;平衡風險和經濟動力;減重症減死亡;保護高風險人士包括「一老一少」及長期病患者。

在新措施下,衞生署會要求所有確診者、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人士,安裝或更新「安心出行」至3.4.0或以上版本,並確保相關流動裝置具有網絡連線功能。程式會自動比對名單,然後自動改變用戶二維碼的顏色。「紅、黃碼」會在完成規限時自動轉為正常的「藍碼」。

從內地或澳門抵港人士的檢疫要求會同步理順。並非循回港易或來港易計劃從內地或澳門抵港的人士,其居家強制檢疫期將調整為3晚,並在抵港第3天開始4晚自行監察。

食肆等處所須更新掃描器

由今日起,處所負責人須檢查顧客「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上顯示的二維碼,確保顧客手持的不是「紅碼」或「黃碼」。使用「驗證二維碼掃描器」的處所須於本周五前更新其掃描器至4.4.0或以上版本,以掃描新的二維碼。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表示,「疫苗通行證」上的市民個人資料,會經加密傳送到政府資料庫,資料只儲存在用戶的安心出行程式內,不存在洩漏個人信息的問題。

「黃碼」人士可以返工返學,需視乎僱主或負責人有否就個別處所按自身需要訂立額外規定或要求。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黃碼」人士最好不要與他人一同用膳,「最好自己匿埋食」。衞生防護中心會與教育局商討,看是否需制定指引供學校參考。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黃碼」能預防表列處所產生超級傳播,但建議「黃碼」人士不宜在醫院、學校等高風險場所返工或返學,因為學校內可能有除口罩的課外活動、食飯等行為,一間學校往往有上千名學生,來自不同家庭,一旦爆發,可能擴散到不同家庭,感染家中老幼。至於非高風險工作,若僱主覺得風險高,可進行特別安排。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