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與「台獨」鬥爭要有大局觀戰略視野\李堂傑

8月2日夜間,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無視我國多次嚴正警告,冒天下之大不韙,乘專機曲曲折折、鬼鬼祟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並於次日會見民進黨「台獨」頭目,公然踐踏我國主權,挑釁14億多中國人民。這一無視國際準則的肆意妄為,極大地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激起了全體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外交部、國防部、中共中央台辦、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於8月2日晚相繼發表聲明,對佩洛西竄訪台灣表示堅決反對,嚴厲譴責,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8月4日開始,解放軍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軍事演訓;外交部則宣布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並取消或暫停與美方的8個相關合作。

一系列行動有力地震懾了「台獨」及境外勢力。然而,仍然有人覺得應對不夠,不解氣。筆者很多同事、親友不斷發微信詢問:到底為什麼不採用或打或趕的辦法?而我回答的第一句話就是:「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

向着既定目標推進

這是取自《孫子兵法》的一句名言。意思是:主公不可因為一時憤怒而發動戰爭;軍隊將領不可因為一時生氣而發起戰鬥。因為戰爭關係到國家生死存亡,關係到百姓禍福安危。《孫子兵法》所載「詭道」中,有一條非常重要的計謀叫「怒而撓之」。就是如果敵國領導容易意氣用事,就要想辦法激怒他,促使他在不利於他的形勢下介入戰爭;如果敵軍將領性格魯莽,就要設法激怒他,讓他在不利的時間、地點和條件下投入作戰。

美國統治集團固然不願意看到中國統一。但它更不願意看到中國目前的發展速度。因為如果中國照此速度發展下去,很有可能在不遠的將來在某些方面超過它,從而結束它稱王稱霸的歷史。長期的技術封鎖,「晶片」的釜底抽薪,拉幫結派式的對華孤立,如同魯迅先生所說,「有效,然而有限」。於是美國當局一些人,如特朗普、蓬佩奧、佩洛西之流,只好處心積慮地刺激我國,特別是在我國南海主權和一個中國原則上,屢屢挑戰我國的底線。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激怒我國,把我國拖入戰爭,從而喪失讓他們羨慕、嫉妒、恨的發展機遇,從根本上排除趕超美國的可能。

佩洛西竄訪台灣,就是美國統治集團這個陰險腳本中最新的一場鬧劇。因為陰險,應對就得格外審慎小心。應對不當,就可能落入圈套。

「台獨」蹦躂不了多久

佩洛西作為美國政壇的第三號人物,其座機受到美國軍方的嚴密保護。當晚美國兩艘航空母艦在附近區域游弋,戰機實行區域護航。如果我們強行攔截或者將其擊落,必然引發雙方的軍事對抗,甚至引爆中美之間的戰爭。而這場戰爭的大概率結果是兩敗俱傷。那樣我國很可能會送出三份大禮:一份給美國統治集團,他們如願以償地看到我國毀掉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成果和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一份給「台獨」分裂勢力,他們意外得到苟延殘喘之機,也會像當年蔣介石聽到朝鮮爆發戰爭那樣欣喜若狂;一份給佩洛西本人,一個82歲老太,竟然一夜間得到成為美國英雄甚至美國烈士的機遇。

國與國之爭,既有爭利,又有爭氣。很多時候爭利要重於爭氣。國家存亡、民族安危、百姓禍福高於一切。中央這次處理佩洛西竄台的決策充滿大局觀和謀略性。如果大家還不好理解,我打個比方。馬拉松賽跑中,一位「黑馬」運動員從位居幾十名一直趕超到第二位。這時暫居第一位的運動員做些小動作阻礙他。那麼這名正在快速超越、有望後來居上獲得第一名的運動員,應該怎麼做?是停下來揍對方一頓,出口惡氣,還是設法躲避干擾,繼續趕超,爭取奪冠?

與「台獨」分裂勢力的鬥爭,我們同樣應該充滿大局觀和謀略性。「台獨」分裂勢力就是一隻死鴨子。它嘴巴再硬也蹦躂不了多久。我們沒有必要天天跟着他們的節奏動,更不要被他們牽着鼻子走。而應該心定神清,按照規劃的戰略步驟,堅定不移地向着既定的目標推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