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焦點評論/佩洛西竄台加快中國統一步伐\吳志斌

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是對全體中國人的嚴重挑釁。在佩洛西抵台後,外交部即時發出聲明,嚴厲譴責佩洛西一行竄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外交部並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等亦先後發表聲明作出嚴厲譴責。行政長官李家超指出,佩洛西竄訪台灣之舉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助長「台獨」意識,他強調香港特區政府反「台獨」意志堅定,立場清晰,特區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那為什麼佩洛西在其政壇生涯即將謝幕之際,不聽國際的勸阻和中國政府的嚴正反對,非竄台不可?而佩洛西竄台又將會給香港乃至亞洲的局勢帶來怎麼樣的衝擊?

挑戰中國底線自取其辱

在談及佩洛西竄台之舉的影響之前,不妨先來翻翻「舊賬」──佩洛西何許人也?這個號稱反華第二,無人敢稱第一的美國政客,多年來她屢次作出傷害中美關係,大肆參與煽動分裂中國的惡行。1991年,佩洛西在訪華期間以所謂支持民主為名尋釁滋事、嘩眾取寵;2008年,佩洛西更是在西藏問題上煽風點火,慫慂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抵制北京奧運會;2019年,佩洛西接見竄訪美國的反中亂港分子,並將香港的違法暴力行為稱之為「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又要求白宮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以亂港禍台來達到其反中的目的,這可謂是美國政客一貫操持的陰謀伎倆。近年來,無論是禁止華為的5G技術及設備,還是利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問題大做文章,都是美國惡意打壓中國崛起的伎倆。以2019年香港黑暴為例,美國在幕後輸送資金,出謀統籌,打着所謂「自由、民主」的旗號,實施港版「顏色革命」的行徑是有目共睹。為了通過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參議院克魯茲和霍利一抵港就火急火燎地會見一眾反中亂港頭目,更胡謅「未見示威者暴力、只見警方施暴」云云。

黑暴對香港社會經濟造成難以估計的嚴重損失,然而,這一切都不過是美國遏制中國的長期戰略的一步棋子,當時的香港特區,成為了美國意圖打擊中國的「抓手」。

此次佩洛西一意孤行,孤注一擲地竄台,除了要為其個人的反華行為「添磚加瓦」,書寫歷史的「光榮印記」外,這更是美國一以貫之,挑釁中國主權,打壓中國發展,破壞兩岸和平的又一次具體體現。8月3日,由內地各地近300個台資企業協會或企業組成的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公開發表聲明,指出佩洛西竄台使得台海和平穩定遭到破壞,打亂了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而「台灣當局挾洋自重、綁架民意,給包括廣大台商在內的台灣民眾帶來的巨大傷害。」

美國何嘗真正關心過港台民眾的福祉和亞洲的和平?只要能為他們的全球霸權和政治表演有所「加持」,世界上所有的地區和人民都會成為他們戰略擴張的「犧牲品」和獻祭羔羊。然而,無論佩洛西竄台還是為香港黑暴拍手叫好,她反華的目的是永遠不可能得逞的,是注定失敗且要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的。正如外交部發言人所言,佩洛西的民主不過是一件「爬滿蝨子的袍子,乍看華麗,近看不忍卒睹」。

黑暴期間,曾有一條透過抹黑新疆和香港情況,藉以煽動「台獨」的標語。但事實卻是,無論是新疆還是西藏,中央政府給予當地少數民族自治和扶持優待的政策處處彰顯,兩個自治區的經濟繁榮和民生幸福可謂是有目共睹。而今日的香港也在香港國安法、新選舉制度的保駕護航下,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使得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和民族繁榮的大局,使得「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落實。美國妄圖「攬炒」香港的黑手,反而成為了加速香港重生的反作用力。

維護國家主權步伐更堅定

如今佩洛西竄台意圖破壞兩岸人民的感情,打亂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但她們不曾料想的是,歷史總會站在正義的一方,他們越是想要破壞兩岸的和諧、挑戰中國主權的底線,中國就越有可能盡快地完成兩岸的和平統一。而以佩洛西為首的反華政客,不過是中國統一進程中的幾個跳樑小丑罷了。

8月5日,外交部宣布,針對佩洛西惡劣挑釁行徑,中方決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且對美國實施八項反制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等。

佩洛西竄台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島周邊六個海空區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中國以強而有力的姿態向世界展示了,在試圖分裂中國的勢力面前,中國有底氣反擊,更有能力反擊,而反華小丑們每一次突破底線的挑釁,都將促使我們國家在統一進程中,步伐更加堅定,步調更為一往無前,而等待這些不懷好意的小丑們的,只是自取其辱的審判。

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