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學生園地/談自由

又是一個蟬鳴不止的夏天,我一如往常的走在那條老舊的小道上,街道兩邊全是富有年代感的小店,時間還早,只有趕去上班的人們蹲坐在店裏吃早餐。

像是心有靈犀似的,我微微偏過頭,看到了停留在廣告牌上的那一隻蝴蝶,漂亮極了,彷彿是有湛藍的大海在牠的翅膀上流動。我抬頭望,廣告牌後面是一間琴房,透過透明的玻璃,我看到一個小男孩,他手裏拿着琴譜,注意力卻一直在這隻蝴蝶身上,目不轉睛地盯着這美麗的象徵。直到琴房的窗簾被老師拉上,蝴蝶飛走了,我才離去。隨後我來到圖書館,拿了一本書,在一個靠着玻璃窗的位置坐下了。其實我並沒有特別想看的書,只是來這兒打發一下閒暇的周末時光。我挑了一本《自由》,慢慢翻着,書頁翻動的聲音使人的心平靜了不少,看着書裏的內容,我漸漸陷入沉思,腦海裏漸漸浮現出剛才那個小男孩。想到他的眼神,裏面蘊含那種對琴房外的世界極為渴望的情緒,我不禁嘆了口氣。在我心裏,其實蝴蝶不僅是美麗,同時也是自由的象徵,破繭而出的自由。牠的一生雖短,但卻一直是自由的,小男孩雖然被困在那小小的琴房裏,但心跟蝴蝶一起飛走了,所以我想,他也是自由的吧。

門口一陣吵鬧,我望過去,看到有一個女人在門口,一些字眼隱隱約約地傳進我的耳朵,大概就是這個女人有親人走丟了,正滿大街找呢。我愣了愣,另一個人猛地在我記憶裏蹦出來。大概是幾年前,也是一個夏天,我接到一個電話,我小姨的兒子不見了,說是被她帶出去玩的時候沒注意,被拐走了。那可是他們夫妻倆的心頭肉,這突如其來打擊她可受不了,還進了醫院,她的這個家也就這樣散了。我前段時間才去看過她,她還是和以前一樣生活,但衰老的速度快的使我幾乎認不出她了。她沒跟我說多少話,只是木訥地望着我,和我說如果她兒子還在她身邊這個時候應該上中學了。我坐在那裏,在那一刻說任何安慰的話語似乎都只是徒勞,她的狀態和反應使我感到壓抑,我抱了她一下,就匆匆離開了。她的肉體是自由的,但心卻永遠的被困在了那一年,像是被關在一個無形的籠子裏,自己出不去,別人進不來,最後慢慢掉進深淵,頹廢的過完一生。

自由是人們從古至今一直在追尋的理想,是眾人嚮往的美好,但自由是什麼呢?也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吧。對於我來說,自由可能是世上最難實現的目標吧,不管是大人或者小孩,每個人身上都多多少少會有屬於自己的枷鎖,可能是家庭、也可能是學業。所以我認為如果一個人真正自由的話,也許在這個世界上是完全沒有使自己牽絆的東西了。我合上書,窗外的陽光穿過樹葉的縫隙照在我的臉頰上,真正自由了會快樂嗎?我不清楚。或許於我而言,是不是真的自由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可以有使自己牽掛的人和事,我感覺很幸福。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3B 趙苑彤

簡評:第二段講蝴蝶生命雖短,但自由,使我想到莊周夢蝶,原來他想自由。第三段講走失孩子,我也試過,好在不久尋回,小時候大人總是嚇唬我們,小心拐子佬。

散文形散而實不散,此文名副其實,寫議論文,一般都是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此文借事說理,很有感染力。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中文科教師 朱啟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