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德國電費漲兩倍 援烏積極性大減

  圖:德國電費飛漲,柏林大教堂5日晚為省電「熄燈」。\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德國之聲、美聯社報道:冬天越來越近,德國政府和民眾開始擔憂俄烏衝突對過冬取暖成本的影響。德媒日前報道,德國家庭今年的電費料將比去年高兩倍,取暖恐將成為一種「奢侈品」。在此情況下,德國民眾支持烏克蘭的熱情大減。

由於歐盟盲目跟隨美國制裁俄羅斯,俄方已大幅削減對歐天然氣供應,歐洲氣價節節攀升。據德媒報道,德國逾半家庭依靠天然氣取暖,但氣價已較去年底翻倍,且10月1日將再次漲價;一個四口之家去年的電費約為1080歐元,今年將飆升至3240歐元。德國總理朔爾茨早前警告,取暖費恐成為威脅社會穩定的「火藥桶」。為節省電力,柏林決定關閉多個景點的外部照明,包括勝利紀念柱、柏林大教堂等。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德國已接收了近百萬烏克蘭難民,令各地住房、教育、社會福利系統承受巨大壓力。德媒8日指出,隨着能源價格成為公眾關注焦點,德國民眾向烏克蘭難民提供援助的力度明顯降低,巴伐利亞、薩克森等地已宣布限制難民數量。

美國國際開發署8日宣布將再向烏克蘭提供45億美元資金。同日,五角大樓宣布追加10億美元對烏軍援,是美國迄今向烏克蘭提供的規模最大的單次安全援助。最新軍援包括「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的適配彈藥、其他炮彈、「標槍」反坦克導彈系統等。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以來承諾向烏克蘭提供的軍援總額已達98億美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