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海湖莊園被搜查對特朗普意味着什麼\周德武

美國聯邦調查局於當地時間星期一(8月8日)對特朗普在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別墅進行突擊搜查,加劇了人們對特朗普面臨刑事指控的猜測。

特朗普離任以後,美國國家檔案局一直在清理特朗普的白宮紀錄文件,發現一些文件丟失。此前,國家檔案局已從海湖莊園運回15箱文件,其中包括一些機密文件。這次搜查是要確認海湖莊園是否仍有遺漏。根據美國相關法例,如果私藏聯邦機密文件,將有可能面臨長達10年的牢獄之災。

《華盛頓郵報》7月2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報道稱,司法部針對特朗普試圖推翻2020年選舉結果的刑事調查已持續多月,美國聯邦檢察官傳喚了多名證人,主要問詢特朗普在106國會暴動事件中的有關行為。一些媒體猜測,這可能是司法部為起訴特朗普鋪路。

特朗普在任期間面臨兩次彈劾,開創了美國歷史。一次是有關「通俄門事件」,第二次起因是106事件。這兩次彈劾雖在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獲得通過,但在參院沒能獲得三分之二的支持而前功盡棄。

美國眾議院於2021年6月底成立了國會106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前不久進行了8場公開聽證會,並抖出了不少猛料。有證據顯示,特朗普涉嫌參與推翻美國大選,涉及陰謀煽動和阻撓政府程序,並對前司法部長施壓,要求其宣布2020年總統大選存在舞弊。特朗普可能面臨的另一項指控是在106事件中的不作為。在暴徒衝擊國會大廈的三個多小時裏,特朗普坐在白宮裏看電視直播,對國會暴力事件置之不理,一些專家認為,僅這一條就可以用「玩忽職守罪」對其予以起訴。一些人質疑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在這件事上動作遲緩,既然證據已經足夠,你還在等什麼?但加蘭一直對此三緘其口。在各方壓力之下,加蘭於7月底表示,「只要有證據,司法部有權調查或起訴包括特朗普在內的任何人,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

這次司法部採取搜查行動也招致多方批評。但聯邦調查局認為他們的做法專業及遵守規則。離美國中期選舉還有三個月,按照美國的政治潛規則,在重要選舉到來的三個月以內,一般不進行敏感政治事件的調查,以免有「政治迫害」的嫌疑。而這項行動恰恰選在92天左右的時間點進行,就是為了避嫌。

美國歷史上還從未有任何在任或前任總統遭到刑事起訴。即使有證據表明總統有犯罪行為,歷屆政府都認為,最好是給予豁免權或放棄起訴。最接近被起訴的一位總統是尼克松。為避免因「水門事件」被彈劾及起訴,尼克松1974年辭職,繼任者福特總統隨後宣布對其赦免。另一位總統克林頓於2001年1月卸任前夕與檢方達成協議,承認自己曾在白宮實習生萊溫斯基「拉鏈門」醜聞調查中作偽證,換取下台後不被起訴。而這一次特朗普能否成為例外,引起各方關注。

在FBI搜查海湖莊園的時候,特朗普身處紐約的特朗普大廈,他通過自己的社交平台發表聲明,稱這是美國的黑暗時刻,對他的住所進行突然搜查是不必要,也是不合適的,更是檢察官的不當行為,這是將美國司法系統的武器化,因為他們非常不希望自己參加2024年總統選舉。特朗普把對他住所的搜查與當年的「水門事件」的做法相提並論,唯一的區別是當時搜查了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辦公室,而這一次居然闖入了美國第45任總統的家。

今年以來,特朗普多次暗示將參加2024總統大選,並有意在9月初宣布,但共和黨內對特朗普施加了強大壓力,要求其在中期選舉結束後宣布參選的決定,否則即將到來的這場選舉有可能變成對「特朗普的公投」,從而轉移了美國選民對拜登政府打擊通貨膨脹不力的注意力。但特朗普也有自己的算計,參加大選恰恰是特朗普自保的方式,他可以向其支持者訴苦,民主黨對他的政治迫害是不可原諒的,從而維持其在黨內的人氣,同時通過高漲的民意打擊民主黨起訴特朗普的政治熱情。

一些法律專家指出,一旦前總統被定罪,對美國政治制度的衝擊不可同日而語,民主黨不得不掂量再三。當下對2024年美國大選能否實現和平移交政權抱有疑慮的人越來越多,這不能不是美國民主制度的悲哀。特朗普現象是美國孤立主義和民粹主義進一步發酵的產物,特朗普的存在是美國國家分裂的象徵,他在政治上試圖東山再起無疑將加劇美國的分裂。對特朗普別墅的搜查意味着兩黨的政治攤牌時刻正在到來,共和黨大佬指責此舉是司法機構武器化的升級,而民主黨則認為,追究特朗普不當行為是司法部應盡的責任。兩黨宮鬥戲的大幕正徐徐拉開,讓我們拭目以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