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私藏聯邦文件 最高可判囚十年

  圖:特朗普去年離任時從白宮帶走15箱含有機密信息的文件。\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根據美國總統紀錄法,在任總統必須保存與總統公務有關的備忘錄、信件、筆記、電子郵件、傳真和其他書面通訊紀錄。而與總統公務相關的文件多為聯邦文件。《美國法典》規定,如果任何人挪用、偷竊或未經授權轉讓或處置聯邦機構的任何紀錄和文件等,最高可被監禁10年或罰款。

前聯邦和州檢察官、CNN高級法律分析師霍尼格表示,錯誤地刪除機密文件是一項聯邦罪行。由於特朗普計劃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專家認為,特朗普最終若罪名成立,可能對其再次入主白宮之路有很大影響。

一些法律學者認為,普通刑法未必能剝奪總統的任職資格,但一位總統候選人若是以被告的身份展開競選,仍是「美國政治中的重磅炸彈」。

范德堡大學歷史教授施瓦茨表示,沒有前總統被FBI突擊搜查的先例,這說明「特朗普的行為是多麼不尋常」。然而,這不是特朗普面臨的唯一的法律問題。司法部正就2020年大選結果展開調查,已傳喚多名證人,且直接約談特朗普的法律團隊。特朗普可能被控共謀暴亂罪,因法律規定不得以武力推翻美國政府。

此外,佐治亞州檢察官正在調查特朗普涉嫌推翻該州選舉結果的證據,而特朗普或其公司在紐約州還面臨多項刑事及民事調查。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