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黨爭升級/特朗普「被抄家」 勢掀美政治風暴

  圖:FBI周一進入海湖莊園後,特工在門口戒備。\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聯社、《紐約時報》報道:當地時間8日晚,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發表聲明,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當日對其位於佛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進行了突擊搜查,並強行打開保險箱,又稱這是「美國的至暗時刻」。美媒稱,此次搜查行動與司法部調查特朗普去年卸任時涉嫌擅自帶走總統機密文件有關。分析指,司法部和FBI深知此次搜查將掀起巨大的政治風暴但依然授權搜查,代表他們對掌握證據甚至起訴特朗普有相當大的把握。

海湖莊園被搜查時,特朗普身處紐約的特朗普大廈。他的聲明稱,海湖莊園被大批FBI特工「包圍、突擊搜查和佔據」,並「撬開」了一個保險箱;又強調自己已經配合與相關部門合作,FBI仍要這樣做是「不必要和不合適」的,質疑司法系統武器化,企圖阻止他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

特朗普離任帶走15箱文件

知情人士稱,執法人員似乎將搜索區域集中在特朗普的辦公室和個人生活區域,並帶走了多箱物品,調查有多少文件被帶走以及存放位置。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今年2月表示,特朗普已將離任時從白宮帶走的15箱含有機密信息的文件交還,而這些文件本該在其卸任時就上交,該機構隨後要求司法部調查有關特朗普涉嫌處理機密文件不當的問題。有多項聯邦法律對處理政府機密文件進行了規定,包括將這些文件保存在未經授權的地點,都屬於犯罪。

特朗普的兒子埃里克8日證實,此次突擊搜查的目的是因為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想知道特朗普的手中是否仍保存有任何(總統)文件」。《紐時》指,近來數月調查員多次到訪海湖莊園與特朗普的律師會面,討論有關文件的事,相信今次搜查是要確保再無機密文件留在此處。

共和黨趁機為中期選舉拉票

搜查事件迅速掀起軒然大波。FBI和特工處事前經過溝通,得以順利進入海湖莊園。而現任FBI局長雷正是由特朗普任命的。司法部發言人拒絕就事件發表評論,包括是否由司法部長加蘭親自授權。白宮官員稱,沒有事先接到有關搜查海湖莊園的通知,總統拜登直到新聞報道後才知道本次行動。

CNN指,對任何政治人物採取這種行動都是非常微妙的,何況是前總統,而他還是特朗普,這大大增加了事件的敏感性。前FBI副局長麥凱布坦言,要採取這樣的行動,需要司法部和FBI的領導層經過周密計劃,並從各個可能的角度進行法律評估和審查。也就是說,為了獲得搜查令,FBI探員必須向法官證明,有足夠的理由相信特朗普的行為違反了聯邦法律,而且可以在海湖莊園內獲得這種證據。

特朗普的盟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喊話司法部,稱當共和黨人奪回眾議院時,將立即對司法部進行監督並追查事實。被認為是2024年共和黨潛在總統候選人的佛州州長德桑蒂斯表示,這是美國政府機構「武器化的升級」。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克丹尼爾譴責這次搜查是「無禮的」,並呼籲選民在11月中期選舉時投票給共和黨。

任內丟文件進白宮馬桶

事實上,特朗普在任內就多次被指隨意處理總統文件和訊息。CNN今年早些時候爆料稱,特朗普在任期間多次撕毀文件沖進馬桶,導致白宮廁所堵塞。Axios新聞網站8日披露了兩張帶有特朗普筆跡的紙團漂浮在馬桶裏的照片,其中一張攝於白宮廁所,另一張則是攝於特朗普一次外訪期間。

提供這兩張照片的前《紐約時報》駐白宮記者哈伯曼表示,紙團上的字跡是特朗普喜歡使用的馬克筆留下的,他的一些助理知道他有這種丟棄文件的習慣,「他曾多次這樣做」。特朗普的發言人布多維奇隨即予以否認,並指責哈伯曼此舉是為自己即將出版的新書做宣傳。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