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文藝中年/紀念冊\輕 羽

以往的夏天,兒子應該已在放暑假,那麼我家或許已出門旅遊,又或者兒子參與一些暑期活動和學習班,現在則要在「新常態」之下抗疫。

由於早前第五波疫情肆虐,學校在三四月間放了一個特別假期,替代正常情形之下的暑假,因此兒子今天仍在上學。從前說「夏日炎炎正好眠」,這話現今已不管用。本來在放暑假之前,學校都已進行期終考試或畢業禮,這段日子師生都較清閒。這兩年在家網課多於實體課堂,課時較原定的減少,故此現在學生上課仍要趕功課,追回早前受影響的學業。

另一方面,有些事情仍然是校園生涯不可少的。

「你們今年小學畢業了,回家問爸媽可否買一本紀念冊,然後你們互相祝福留念吧。」上個月老師已對學生說。兒子一向很服從老師的要求,早就嚷着要買紀念冊。我和太太帶着兒子去文具店揀選,發現時下的紀念冊與漫畫繪本無異,要不是超級英雄,便是魔怪奇俠。印刷和設計都美輪美奐,當中又有不同分類和頁數,第一頁是主人翁的自我介紹,然後是專門給老師撰寫贈言,再往下去才是給予同學們的專頁。頁面已設計了不同欄目,簽署紀念冊的同學,首先要自我介紹,並且寫下自己心愛的玩具、歌曲或遊戲,頁面只有一個小欄目,可以向對方寫下一些祝福語或鼓勵說話。

回想以前,我的中小學時期好像都有寫紀念冊,但現在已經不知所終。記憶中的紀念冊都是小本子,沒有什麼裝飾。一些同學總愛寫上「萬里長城長又長,我倆友誼比它長!」不然就是「My pen is blue, my friend is you.」似乎沒有多少個同學願意寫出較真摯的說話。現在想來,少年不識愁滋味,怎會將離別看得認真?

現在是網絡時代,兒子與他的同學願意提筆簽署紀念冊,以此留下一份列印本,較之他們只愛在手機群組隨意發訊息好得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