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隔海觀瀾/掏空「一中原則」 華府自食苦果\朱穗怡

古語云「自作孽不可活」。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於美方的挑釁行徑採取了八項反制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暫停中美禁毒合作;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這可謂近年中方對美方採取的最為嚴厲的反制措施,也是外界傳遞了清晰的政治信號:美方不能一邊要求中方配合其政策實施,一邊卻損害中方的核心利益。中國大陸早就警告過美國,縱容鼓勵「台獨」勢力,試圖歪曲和掏空一中原則,不僅將把台灣帶入極其危險的境地,也將使美國面臨不可承受的代價。

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但多年來美方卻在一個中國原則上搞「兩面手法」。根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國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平,它準備逐步減少它對台灣的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然而,多年來,美國並沒有嚴格遵守這些承諾,不僅持續向台出售武器,而且次數越來越多、金額越來越大、所售武器越來越先進,甚至還派出軍事人員赴台協訓。近年,美國為了保住「世界一哥」的地位,全面圍堵中國發展,加大了打「台灣牌」的力度和頻率,尤其是擴大美台「官方往來」。佩洛西雖然不是美國政府官員,但是美國國會眾議長、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其竄訪台島,助長了「台獨」分子的囂張氣焰,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而拜登政府雖然曾釋出不支持佩洛西「訪台」的聲音,但最終仍是派軍機配合佩洛西出訪,根本就是唱雙簧。對於美方嚴重踐踏中方底線、嚴重損害中國人民感情,中國政府怎能不作出嚴厲反制?

在八項反制措施中,前三項是取消涉及中美兩軍之間的溝通機制。以往中方在制裁美國對台軍售的措施曾包括「推遲中美兩軍部分交往項目」和「推遲雙方擬舉行的中美副部長級戰略安全、軍控與防擴散等磋商」,這次則是直接「取消」,反制層級明顯提高。國防部層級、戰區層級、海上安全層級是中美軍事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取消這些層級的溝通機制,意味着中美兩國在軍事互信上降至冰點,而責任全在於美方。佩洛西專機的安全由美國國防部負責,這無異於支持和配合佩洛西挑釁中方的行徑。美國軍方損害中方主權利益,使得中美軍方交流機制已沒有存在的必要。

至於後面五項反制措施,是關於暫停中美在司法、禁毒、氣候等領域的合作。這亦是擊中美方要害。改善全球暖化、減少碳排放是拜登政府的重要政策。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如果沒有中方的配合,華府難以達到目標。此外,遣返非法移民、禁毒也是美國相當關注的社會問題,沒有中方的合作,美國的毒品控制將更加困難。

中方罕見一次公布八項反制美國的措施,是再次嚴厲警告美國政府: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必然付出巨大代價。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