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必須改善/疫下名額減半 21籌半小時派完

  圖:街坊有Say

市民為了到政府牙科診所牙科街症服務,通宵輪候情況持續多年無改善,大公報記者於本周二(9日)凌晨到荃灣牙科診所、元朗政府合署牙科診所,發現於凌晨12時開始派籌,以免市民通宵輪候,但現場未見有張貼通告。對於現時街症名額減半及市民長時間輪候,衞生署回覆《大公報》表示,曾研究電話預約,但需緊急牙科服務的市民未必能夠當日接受治療,該署稱正積極檢討和研究如何進一步改善牙科街症服務的運作。

派籌安排混亂 市民撲空

記者於周二到荃灣牙科診所,見到門外有數件紙皮、膠桶在「排隊」,未見物主。有職員說,上周(2日)開始改為凌晨12時派籌,市民取籌後,可於當日早上回來應診,無需通宵排隊,疑因沒有太多通告,有市民在半夜至清晨到達取籌,發現更改時間,因此出現混亂。雖然派籌時間提前,但排隊情況依舊,門外膠桶正是市民留下霸位。

元朗政府合署牙科診所也有類似情況,記者於凌晨4時抵達,職員稱,21個籌平常不到半小時已派完,可能因大雨才剩兩個。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11間指定牙科診所附設為市民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服務,服務範疇包括處理急性牙患、處方藥物止痛、治理口腔膿腫及脫牙。牙醫也會按個別病人的需要,提供專業意見。2020/21年度就診人次為23317,2021/22年度為27088人次。牙科街症服務診所每節服務時段最高派籌量由32至84個,共提供870個名額,因新冠疫情,名額減半。

發言人稱,在牙科街症服務的安排上,衞生署曾探討使用「自助派籌機」,希望避免市民通宵排隊輪候,但在兩間牙科診所試行後,發現運作上有不少困難,效果未如理想。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