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整治幣圈亂象 網信辦關105家平台

  圖:整治虛幣炒作亂象

【大公報訊】國家網信辦昨日在官網上表示,今年以來國家網信辦多舉措、出重拳清理處置一批宣傳炒作虛擬貨幣的違法違規信息、賬號和網站。關閉了包括「幣頭條」等105家網站平台。

網信辦表示,在督促指導主要網站平台切實落實主體責任,加大對誘導虛擬貨幣投資等信息內容和賬號自查自糾力度。微博、百度等網站平台根據用戶協議,關閉@ICE暴雪創始人、@幣圈爆爺等1.2萬個違規用戶賬號,清理「投資比特幣輕鬆賺錢」等違規信息5.1萬餘條。

網信辦又加強督導檢查,對打着「金融創新」、「區塊鏈」的旗號,誘導網民進行「虛擬貨幣」、「虛擬資產」、「數字資產」投資的@飛哥的故事江湖、@絕對盤感比特幣等989個微博、貼吧賬號和微信公眾號依法予以關閉。此外,指導地方網信部門約談涉虛擬貨幣宣傳炒作的「鏈節點」、「創投圈」等經營主體500餘家次,要求全面清理宣傳炒作虛擬貨幣交易的信息內容。對專門為虛擬貨幣營銷鼓吹、發布教程講解跨境炒幣、虛擬貨幣「挖礦」的「幣頭條」等105家網站平台,國家網信辦會同相關部門依法予以關閉。

「二舅幣」發行人捲千億失蹤

涉及投資虛擬貨幣蒙受損失的例子屢見不鮮,監管層也一直密切監察虛擬貨幣出現的亂象。近期,「二舅幣」從運行到瘋漲再垮台僅短短三天時間,可謂創下了幣圈最快的垮台紀錄,且發行人疑似詐騙,捲走130億美元(約1014億港元)後「跑路」。

有內媒引述的專家認為,網信辦此次整治及時,有效打擊虛擬貨幣的投機炒作分子。北京德恒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律師劉揚表示,此次國家網信辦公布集中整治涉虛擬貨幣宣傳炒作亂象非常及時,處置宣傳信息、賬號和網站的措施也很有針對性。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古林指出,利用大數據技術精準定位那些利用虛擬貨幣非法牟利的自媒體賬號,監管層和平台結合,有效打擊了虛擬貨幣炒作投機分子,滌蕩了互聯網環境,也釋放了對虛擬貨幣、虛擬資產領域強監管的信號。

國家網信辦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加強對虛擬貨幣非法金融活動的打擊力度,也提醒網民樹立正確投資理念,增強風險防範意識,不參與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謹防個人財產受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