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特區政府澄清無計劃放寬雙重印花稅

【大公報訊】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接受彭博社訪問時透露,特區政府正考慮豁免內地居民在港購買物業時繳交的雙重印花稅。不過,她之後澄清,有關言論僅屬新民黨的建議,將會在施政報告諮詢期間提出。而且她提出豁免的稅項,是針對非香港居民購買住宅,需支付樓價15%的買家印花稅(BSD)。

投資者一度憧憬減辣有利刺激樓價反彈,資金追入地產股且令港股倒升。不過,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午後發出聲明:「針對有報道指特區政府考慮放寬物業印花稅,特區政府澄清沒有相關討論,並明確指出沒有任何相關計劃。」

對於此次葉劉淑儀提出的言論,不少報道錯誤引述為「雙倍印花稅」(DSD)。其實目前本港物業印花稅主要有3種,分別是從價印花稅(AVD)、額外印花稅(SSD),及上述的BSD。

非港人買樓需付30%稅

AVD是按物業價值徵收,所有人購買物業都需繳付,而本港居民若非首次購買住宅、非香港永久居民、以公司名義購買,都會劃一徵收15%。此外,BSD是在2012年引入,當時為遏止炒風,政府於2012年引入BSD,非香港永久居民購買本港住宅物業時需繳交15%稅率。至於SSD,是指買家購入住宅物業的3年內將該物業轉售,則視乎年期徵收10%至20%的額外稅款,時間愈短稅率愈高。

在2013年,政府曾引入DSD,即非首置及本港居民,需支付雙倍從價印花稅。2016年,特區政府作出調整,將原先的雙倍印花稅劃一為15%,納入為從價印花稅其中一部分,並已取代DSD。簡單而言,現時非港人購買住宅物業,除要支付15%的BSD之外,亦需要支付15%的AVD,合共樓價30%的稅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