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港人應認清美國政客「卸磨殺驢」的本質\屠海鳴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引發台海危機,這些天來持續發酵。昨日,因新冠肺炎隔離數日的美國總統拜登,復出後首次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這是佩洛西的個人決定」。這是佩洛西竄台至今拜登首次發聲,也表明了美國政府的立場。

連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灣地區進行圍島演習,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佩洛西是引發地區局勢緊張的罪魁禍首;美國國內輿論也批評佩洛西為軍演提供了「藉口」,令美國陷入被動境地。在這種背景下,拜登急於與佩洛西劃清界限,這說明佩洛西已成為民主黨的負資產,勢必影響民主黨的中期選舉,必須「卸磨殺驢」。

美國政客經常以「民主、人權、自由」包裝自己,其實,他們最關心的是選票以及自己所代表的利益集團,至於誰可以當作「棋子」,取決於現實需要。佩洛西都會淪為一枚「棋子」,台灣民進黨當局當然更是一枚可憐的「棋子」中的「棋子」。

美國也曾把香港當作打壓中國的「棋子」,所幸的是在中國中央政府的主導下,香港已由亂到治,重回正軌,但港人應認清美國政客「卸磨殺驢」的本質,在未來的路上千萬不要迷失自我。

切割佩洛西意在贏得中期選舉

就在拜登為佩洛西竄台一事公開表態時,昨天還發生了一件事情。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聯邦調查局對其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進行了搜查。美國輿論認為,這說明圍繞11月份的議會中期選舉,民主黨和共和黨的爭鬥已經進入了白熱化階段。

前些天,特朗普多次公開譴責佩洛西:「這個瘋婆子跑到台灣地區去幹什麼,是在助力中國實現夢想,為中國製造了一個絕佳的機會。」許多共和黨人與特朗普一樣,把此事作為攻擊民主黨的利器。

時下,民主黨的情況很糟糕。拜登上台以來,由於在新冠疫情、阿富汗撤軍、烏克蘭危機等事件上接連丟分,拜登的支持率不斷下滑。最近美國通貨膨脹,民怨沸騰,民主黨執政的「成績單」很難看。現在距國會中期選舉還有三個月的時間,在一連串內外問題的打擊下,民主黨前景堪憂。一項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預計共和黨在今年中期選舉後可能領先於民主黨,獲得眾議院的控制權。

拜登和民主黨的如意算盤是,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可以為民主黨加分。誰料到,中國的反制措施非常強硬,「偷雞不成蝕把米」,令美國很難堪。佩洛西竄台不僅沒有為民主黨加分,反而大大丟分。顯然,佩洛西已成為民主黨的「負資產」。拜登急於與佩洛西切割,就是要把由此產生的嚴重後果歸咎於佩洛西一人,以免殃及民主黨的選舉。

「台獨」成「棄子」有苦難言

佩洛西竄台後,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在經歷了兩天亢奮後,調子突然變了。蔡英文日前向大陸喊話,希望「保持理性克制」,同時向島內民眾承諾,自己絕不會採取任何讓局勢升級的挑釁動作。

顯然,民進黨當局擔心解放軍的軍演順勢轉變為解放台島的軍事行動。解放軍的軍演開始至今,美國航母沒敢進入演習區域。原來,台灣當局花了大價錢換來的只是空洞的承諾,「台獨」淪為美國的「棄子」!

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有苦難言,這正暴露出其狂妄和愚蠢。他們沒有看清一個基本事實:中美兩國分別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兩國關係對世界格局的影響很大,誰也不想讓兩國關係崩塌;中美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是什麼人想脫鈎就能脫鈎的;中美兩國都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且都是擁核國家,走向全面對抗是兩國都不能承受的。為了支持「台獨」,美國敢冒與中國開戰的風險嗎?絕不可能!孰重孰輕?美國對台灣做出的一切,無非是「以台制華」,利用「台獨」勢力,阻撓中國崛起。

有苦難言,唯有不言。想必「蔡英文們」的內心備受煎熬,受騙上當的滋味不好受。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香港決不能淪為美國的「棋子」

佩洛西竄台後,行政長官李家超和特區政府的主要司局長緊跟我國外交部發聲,嚴厲譴責佩洛西竄台的行為。這是家國情懷、民族感情、政治大局的重要體現。比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指出,目前美國通脹高企,種族歧視和對立問題嚴重、貧富差距巨大,美國政府和政客不集中精力處理好國內問題,反而在台灣問題上興風作浪,是企圖轉移視線,以遮蓋本土尖銳矛盾的低劣伎倆。

然而,近日卻有人批評特首和政府官員「跟得太緊」「反應過度」。這完全是荒謬之言!

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清晰地表明,美國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身為眾議院議長的佩洛西,是美國政權的重要人物,豈能明目張膽地與台灣官方往來?在這個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大事上,香港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分子,理應表明立場,決不能有「模糊空間」。

某些人對特首和政府官員的批評警示我們,在經歷了2019年的持續暴亂之後,某些人的頭腦仍然沒有清醒,分不清什麼是大是大非問題,什麼是一般問題。如果仍然保持這種認知水平,香港仍有淪為美國「棋子」的風險。

在中央主導下,2019年的那場「黑暴」平息了;但我們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痛」,應該好好想想:誰真心對香港好?回歸25年間,每當香港遭遇危難時,中央全力以赴支持香港渡過難關,危難之後還出台政策幫助香港恢復元氣。

此次台海危機中,自命不凡的佩洛西落得個「卸磨殺驢」的下場,「台獨」勢力更是吃了一個啞巴虧,這警示我們:任何逆歷史潮流而行的人、任何企圖阻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都沒有好下場!香港要始終站在祖國一邊,不要被任何外部勢力所左右,堅定不移地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