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黃碼」外傭退房 急尋賓館續家居監察

  圖:梁大衛指,新檢疫政策公布當天,已立刻收到過百電話查詢及預約房間,反映需求強大。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因應新的檢疫政策,首批「黃碼」檢疫客昨日起已陸續提早退房。有外傭中介稱,昨日至少有近200名外傭提早離開酒店,但由於這些外傭仍需要4天家居醫學監察,不少僱主不敢直接帶外傭回家,於是租住酒店與賓館予外傭暫住。有賓館業界指,昨日起已經開始接收外傭進行醫學監察,同時已收到數以百計的電話預約近一周的賓館房間,預料未來一周起外傭房間的日供量會達到500間。

因應新的檢疫政策,現時入境者只需在香港酒店強制隔離檢疫3天,然後便可獲取「黃碼」4天家居醫學監察。昨日起,首批「黃碼」人士已離開酒店。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估計,現時每日完成檢疫離開酒店的外傭有近200人。但由於部分僱主擔心外傭仍有傳播風險,或未準備好供女傭居住的地方,所以需要再訂酒店或賓館讓女傭住到過醫學監察為止。

「之前7天的酒店隔離,一般僱主會選擇5000至7000港元價位的酒店,醫學監察只需入住普通酒店,會便宜一點,4天大約1500元。」但陳東風指,酒店容易找,但要保證外傭三餐就比較麻煩,僱主亦需要保證能夠提供食宿。

部分賓館憂傳播風險拒接待

香港旅館業協會創會會長梁大衛表示,昨日已經接收到數十宗首日完成隔離的外傭,「泰傭、菲傭、印傭都有,也有一些旅客和本地人。」梁大衛指,新檢疫政策公布當天,已立刻收到過百電話查詢及預約房間,大部分預約房間的外傭都是這周內準備抵港的。由於新政策剛出台,將會吸引更多不同目的的人來港,梁大衛估計未來一個月內,賓館外傭房間的日供量會達到500間。

「因為賓館價錢比酒店便宜,不少僱主都會選擇賓館。」梁大衛解釋,會下的賓館一般都是不超過200元一晚的價錢,即便住足四晚,也只是800,所需費用不到住酒店一半,所以不少僱主都選擇賓館。若原本訂了7天,繳付7000元酒店費用的僱主,最多會獲退4000元,算上4天賓館和每日200元的餐費,僱主至少可以領回2000元。

但由於部分賓館負責人認為醫學監察仍有傳播風險,不接待外傭入住,梁大衛呼籲同業,在未來或會大量需要賓館房間供外傭使用,希望同業能夠相信政府的專業判斷,為所有客人提供住宿。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