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話你知/鳥籠痰罐深入民心

  圖:雙層圓木桌、老式吊扇和痰罐等,都是蓮香樓一直保持的傳統特色。

蓮香樓創建於清光緒十五年(1889年),出品的蓮蓉月餅為後來的廣式月餅開創先河。它的前身是一間在廣州西關設立的婚慶餅店「糕酥館」,其後易名「連香樓」,1910年再改為「蓮香樓」,廣州蓮香樓門前的金漆牌匾也刻有「蓮香樓」三個字。這間傳統茶樓始終保持舊式風貌,四周牆壁裝飾有傳統字畫,天花板懸吊老式風扇、鳥籠,地上擺痰罐,穿着白色制服的夥計來往沏茶、倒水。

清光緒十五年開業

在光緒中葉,香港蓮香樓當時名為「連香大茶樓」,集股414份擴大經營;1918年至1928年間在香港設有三家分店,其中一間其後遷至中環威靈頓街。2019年,蓮香樓原宣布於2月底歇業,有夥計決定接手並易名為「蓮香茶室」,但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早前再次面對結業危機,前老闆決定拯救老招牌,用回老店「蓮香樓」之名繼續經營。至昨日(9日)凌晨,蓮香飲食集團突然宣布茶樓即日「正式結業」,指疫情下影響業務,「蓮香樓」及「蓮香棧」需要結業,至於上環「蓮香居」則會繼續營業。

資料來源:香港地方志中心、香港蓮香飲食集團fb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