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從白皮書看祖國統一大業中的「香港作為」\屠海鳴

昨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這是繼中國政府於1993年8月、2000年2月分別發表《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後,針對台灣問題發表的第三部白皮書。白皮書全面系統闡述了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充分表明了中國政府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

隨後,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受權就白皮書發表談話。發言人在談話中提到:「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

港澳台同屬一個中國,祖國完全統一是包括港澳台居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意願。白皮書啟示我們,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特殊優勢,在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進程中可以發揮獨特作用。

堅決落實制裁「台獨」的措施

白皮書指出:「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發展進程中,追求統一、反對分裂始終是全民族的主流價值觀,這一價值觀早已深深融入整個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台灣自古是中國的神聖領土。」

然而,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美國反華勢力變本加厲推行「以台制華」。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性質十分惡劣!

前不久,國台辦宣布制裁「台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中國外交部宣布,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據媒體報道,「台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涉及的多家企業在中國有業務。佩洛西的丈夫、兒子靠基金投資中國內地、香港等地資產。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積極支持配合國家制裁「台獨」勢力和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是香港必須履行的責任。佩洛西竄訪台灣次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和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紛紛表態,堅定支持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系列舉措,這是履行責任的必要之舉,值得點讚。以上被制裁的企業和個人凡有涉港業務,香港特區須不折不扣地落實制裁措施,不能有絲毫含糊!

向國際社會講好「兩個選項」

白皮書指出:「我們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這段話清晰地表明:解決台灣問題,和平統一是第一選項,武力統一是最後選項。

《聯合國憲章》規定的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等重要原則,是現代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石。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是每個主權國家的神聖權利,中國政府理所當然可以採取一切必要手段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中國政府的這一原則,完全符合國內法、國際法和國際準則。

然而,美國等西方國家顛倒黑白、混淆視聽,無端指責大陸「單方面改變現狀」,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西方七國還發表聲明給中國施壓。所謂「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說法隱藏着一個邏輯陷阱,意味着「改變現狀」必須多方面參與。「多方面」包括誰?美國的用意很明確,必須有美國一方。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改變現狀」屬於中國內政,除了海峽兩岸有資格談判協商,其他任何國家沒有資格插手!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是中國聯繫西方世界的橋樑,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應主動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政府的「兩個選項」背後的道理。海峽兩岸都是中國人,大陸不希望打仗,一直呼籲台灣當局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重啟和談,但民進黨當局不僅拒絕和談,還變本加厲,公然拋出「新兩國論」,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台獨」,縱容「急獨」勢力鼓噪推動「修憲修法」,勾連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越走越遠。即便到了如此境地,大陸仍把和平統一作為第一選項,「以武促談」、「以武逼統」都是必要的手段;大陸不希望「武統」,但絕不承諾放棄武力,這是底線!

為反「獨」促統貢獻「香港力量」

白皮書指出:「要安寧、要發展、要過好日子,是台灣同胞的普遍心聲,創造美好生活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最有利於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這些話句句千鈞,直抵人心!深刻揭示了「和平統一」的重要意義。

由於長期受到「台獨」思想毒害,也由於兩岸政治分歧問題尚未得到解決,一些台灣同胞對兩岸關係性質和國家認同問題認識出現偏差,對祖國統一心存疑懼。香港特區與台灣地區經濟聯繫密切、民間互動頻繁、人脈關係廣泛,「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雖然經歷了風風雨雨,但總體上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回歸後的香港,煥發出巨大活力。事實最有說服力!香港的有識之士,應該積極主動地向台灣同胞講好「一國兩制」的香港故事,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供參照。

「統則強,分必亂」。為了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香港應主動加入到反「獨」促統的「大合唱」中,增強島內和海外反「獨」促統力量的信心和勇氣,凝聚支持和促進祖國統一的磅礴偉力!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