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美國「以台制華」也給香港上了生動一課\屠海鳴

兩天前,國務院台辦、國務院新聞辦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再次揭露了美國「以台制華」的險惡用心。

長期以來,美國政府一方面反覆向中國承諾:「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另一方面卻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加強與台灣地區官方往來,不斷策動對台軍售,加深美台軍事勾連,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還拉攏其他國家插手台灣問題,不時炮製損害中國主權的涉台議案。

美國「以台制華」的「奇招」不斷;從根子上講,是美國反華勢力出於霸權心態和冷戰思維,懼怕中國崛起,竭力圍堵打壓中國。民進黨當局是美國的「反中」代理人;這些年來,不斷有美國議員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佩洛西竄台更是把這樣的鬧劇推向了極端。

美國「以台制華」也給香港上了生動的一課。從美國反華勢力的角度考量,香港與中國內地社會制度不同,在「遏制中國」的大棋局中,同樣是一枚可以利用的「棋子」,香港民眾對此應保持高度警惕。

認清「一國」原則的嚴肅性

台灣自古屬於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後,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1971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享有的合法席位。目前,全世界有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1978年12月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聲明:「美利堅合眾國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佩洛西竄台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將繼續尊重一個中國政策和聯合國大會通過的2758號決議。全球170多個國家和許多國際組織發表聲明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義行為。

以上事實表明,一個中國原則牢不可破!在涉台事務上如此,在涉港事務上同樣如此。一個中國原則是十分重大、非常嚴肅的問題,是香港處理所有對外事務的底線原則,決不能含含糊糊,模棱兩可,或擺出一副無所謂的態度。「佩洛西竄台」事件令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香港任何時候都必須堅定不移!

認清佩洛西竄台的嚴重性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對媒體稱,佩洛西去台灣「是她的決定」。言下之意,此事與美國政府無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指責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演習是「反應過度」,美國還糾集G7發表聲明指責中國。

這種倒打一耙的做法,暴露出美國作為「民主燈塔」國家的虛偽本性;在處理國際事務上,橫行霸道,毫無民主可言!佩洛西作為美國眾議院議長,是美國政權結構中的重要人物。按照美國憲法,又是可以繼任美國總統的人。佩洛西以官方身份竄台,這是明目張膽地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拜登「甩鍋」給佩洛西,但責任是甩不掉的。美國總統作為三軍總司令,允許軍機為佩洛西護航,說明他是支持佩洛西竄訪台灣的。而佩洛西近日公開稱,自己去台灣「是遵循拜登總統的亞太政策,採納印太經濟框架的倡議,因此領導代表團去台灣聽取相關信息」。她抖出了內幕。

在香港,也許有人認同布林肯所謂「過度反應」之說。這些人沒有看到,如果解放軍對佩洛西竄台不做出反應,將會使那些所謂的「民主國家」受到鼓勵,各國政要競相竄台,今天去的是議長,明天可能去的就是副總統、總統。他們與所謂的「台灣領導人」杯光交錯,把酒言歡,商議如何合力圍堵和打壓中國大陸……如果到了那一步,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如何保障?

我國政府將「佩洛西竄台」事件定性為:「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這樣的表述十分恰當!

認清美「對台戰略模糊」危害性

今年5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結束後舉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問拜登:「如果台灣受到中國大陸的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拜登說:「是的,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我們不會……情況是這樣的,我們認同一個中國政策……」拜登支支吾吾,正是美國「對台戰略模糊」的一個縮影。事後,白宮發言人稱拜登是「口誤」;但欲蓋彌彰,難以令人信服。此次「佩洛西竄台」事件,是美國「對台戰略模糊」的再次展現。

「對台戰略模糊」是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遮羞布。美國政客的如意算盤,是要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根基,造成事實上的「一中一台」。如果中國大陸坐視不管,他們就會得寸進尺,以「溫水煮蛙」的方式,把一個中國原則漸漸化為烏有。不僅如此,美國還會糾集其盟國,也參與到「以台制華」中,形成強大的國際輿論,歪曲、抹黑中國。至於台灣民進黨當局,更會受到「激勵」,加緊「台獨」步伐。

美國搞「對台戰略模糊」;那麼,會不會在某個時候也搞一個「對港戰略模糊」?培植其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再次興風作浪,這完全是有可能的。美國遏制中國的意圖很明確,選擇誰當「棋子」只是戰術問題,一旦時機合適,肯定會把手伸向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說:「世界上我們雖然係君子,但是有好多小人」。此言值得深思!我們都要繃緊國家安全這根弦,要有「防小人」的意識。

美國「以台制華」注定不會得逞,但會時不時地給中國添麻煩,阻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香港應始終與國家站在一起,助力國家擊潰其險惡圖謀!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