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生在線/我家玉蘭樹上的喜鵲窩\菅偉芹

  圖:喜鵲在院子裏搭窩築巢。\作者供圖

一個月前,因病着回了老家。

因為疼痛,感覺心一直都是陰鬱的,不想說話、不想吃飯,母親很是心疼啥都不讓我做,每天除了吃一點點的食物,就是呆坐在院子裏,因為院子裏有我喜歡的花樹……

一個清朗的午後,我又一個人坐在院子裏發呆,突然被喜鵲的叫聲所吸引。

尋聲望去,只見那棵高高的玉蘭樹上、有兩隻喜鵲正在上面安家,樹杈上橫七豎八的有十多根小樹枝,牠們從遠處叼來一根根的小樹枝、不停地忙碌着、歌唱着……

因為牠們叼來的樹枝的長度、粗細不一,也因為玉蘭枝葉的稠密,樹枝不停地落下來,牠們卻不氣餒,依舊是來來回回地忙碌着!

母親從外面回來了,我告訴她喜鵲在院子裏搭窩築巢的事,母親有點不開心地說:「以後,我的菜就不乾淨了,搗了牠吧。」當時我心愛的兒子思遠剛好從海軍某部隊回來探親,就對他姥姥說:「留下牠們吧,牠們能來我們家安家,也是一種緣分,牠們很辛苦的,而且,喜鵲是一種瑞鳥,每天聽着牠們的歡唱,多好!」

因我病着,也因為聽了外孫思遠的解釋,母親不再說什麼了,每天也和我一樣,搬把椅子抬頭看着牠們來來回回地忙碌着……

一天、兩天,我每天都看着牠們來來回回地忙碌着、歌唱着。

也許是喜鵲的歡唱聲感染了心情,病情也一天天地好轉起來,我最多的時間就是看着牠們築巢,牠們的愛巢也在一天天地變化着。

一個星期過去了,周末回了趟城裏的家,兩天後歸來,驚奇地發現牠們居然把窩搭好了!我的內心不禁發出一聲聲的感嘆:這小小的鳥兒,竟有這般的毅力與智慧,這一根根的小樹枝,不知牠們來來回回飛了多少趟,牠們把樹枝橫豎交叉着、層層疊疊的擺放得那麼恰到好處,而且把穴口編製得那麼圓、那麼小,小得只能容下牠們的身體。

愛巢已經搭好,只剩內飾。

每天,牠們依舊是不知疲倦的、來來回回地忙碌着,叼來軟草之類的東西往裏面送,因為樹太高,也因怕嚇着牠們,我不敢站在樓頂細看,接下來的情況我就不得而知了。

但是我知道,在不久的一天,愛巢裏會有數隻的幼鳥,院子裏的歌唱聲會更加的悅耳,更加的歡暢……

鳥兒也和人類一樣,一樣的要先搭窩建房,然後是生兒育女,牠們的辛苦一點都不亞於人類。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因為這世界,不只是屬於人類。

我想,我那親愛的兒子思遠,也會不時從海防前線回來,靜靜地陪我觀看高高玉蘭樹上的喜鵲窩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