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解決「三無大廈」管理問題\龍眠山

全港清潔運動剛剛展開,不少衞生黑點的情況已見改善,但擔心有關行動「虎頭蛇尾」的市民不在少數。其中一個原因在於,若破解不了「三無大廈」的管理問題,就會陷入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所說的「你清我丟」的夢魘中,不斷循環。

沒有業主法團、管理公司及任何居民組織的大廈,叫做「三無大廈」,目前全港至少有4000幢。特區政府今次重點清理600個衞生黑點,不少涉及「三無大廈」。「三無大廈」集中於舊區,如觀塘、油尖旺、深水埗等地,除了亂拋垃圾,還有鼠患、舊招牌、治安等等問題,長期困擾香港社會。

人們稱「三無大廈」為「無王管」,點出了問題的實質。垃圾圍樓的問題,固然和居民違規行為有關,但歸根究柢是管理缺位。而管理缺位的根源,在於這些年來,儘管各屆政府都說重視「三無大廈」問題、會想辦法解決,也提了一些措施,但不是口惠而實不至,就是雷聲大雨點小。也許有人將希望寄託於時間,認為當這些舊式大廈最終被清拆重建、新屋苑都有管理時,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但全港「三無大廈」的數量這麼多,何年何月才能完全清拆重建呢?

有關部門強調清潔運動不是「做騷」,是來真的,那就要找出根本解決之道。其實,既然癥結在「無王管」,能否想方設法把這些大廈「管」起來?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大廈管理與物業管理密不可分,兩者可統一歸於房屋局管轄,而不該只是目前的民政局。將相關問題納入一個部門監管,成立專門機構,有助理順關係、制定政策和工作協調。

「三無大廈」是歷史遺留問題,但不能以此為藉口一直拖下去。特區政府應該以清潔運動為契機,建立長效機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