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國家政策利好 港經濟迎難而上

美歐等西方國家不惜代價遏抑通脹,正在面臨深度衰退,甚至會掀起新一波金融風暴,加劇全球經濟下行壓力。不過,我們在國家政策利好支持下,香港經濟有能力克服挑戰,迎難而上。事實上,今年首七月,香港整體出口同比下跌,但出口印度、新加坡、越南卻呈現雙位數升幅,突顯西方不亮東方亮,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潛力巨大,成為香港拓展商機新增長點。

高通脹肆虐美歐,經濟前景不容樂觀,美國同步加息與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市場流動性大幅收緊,今年來環球股市、匯市、債市跌不停,就連樓市也支撐不住。由此可見美元獨大之下,正向全世界輸出惡性通脹、債務與貨幣危機,對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穩定構成巨大風險。

令人不安的是,除了聯儲局之外,歐央行與英倫銀行也採取激進加息遏通脹策略,西方經濟隨時陷入長期衰退,甚至會連環刺破資產泡沫,引爆潛藏多時的金融炸彈。

外圍經濟寒風凜凜、形勢嚴峻,但香港只要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以及發揮好聯通世界、背靠祖國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經濟有能力抵禦外部衝擊,逆勢前行。

事實上,在金融雙向開放、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建設等國策利好下,香港經濟抗逆能力、增長動能將進一步增強。最近國家接連推出多項利好政策舉措,為香港創新科技與金融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一是兩地「關於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十八條措施」出台,意味前海與香港的私募基金通正式啟動,合資格的私募基金、風投創投可進行跨境投資,助力深港金融、創科深化合作,加大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力度。

二是推動將符合條件的在港主要上市的外國公司和更多滬深上市公司股票納入港股通標的範圍,並研究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預期有助增加外企在港上市數目及吸引更多北水南下,壯大港股交投與市值規模。

三是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將與籌劃中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互換通)相輔相成,進一步完善市場對沖工具,預料更多境外資金流入人民幣債券,促進香港債市快速蓬勃發展。

因此,香港經濟基本面可保持長期向好,短期波動只屬暫時性,並沒有影響市場對香港經濟前景信心。事實上,受到疫情困擾,經濟下行、利率趨升與供應穩增等多重因素影響,香港住宅樓市展現不俗抗跌力。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顯示,整體住宅樓價從去年九月歷史高位回落逾5%,而今年二手樓價指數則跌約7%,對比過去十五年樓價累升近四倍,調整幅度十分溫和,基本上保持平穩,這與市場存在剛性需求以及對香港經濟前景的信心不無關係。現時香港住宅樓市沒有減辣條件,但也不虞出現所謂的「崩盤」下跌危機。

長遠而言,香港經濟前景樂觀,但高通脹持續困擾美歐,加上地緣政治因素,能源戰、科技戰、經濟戰繼續衝擊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世界經濟面臨更大挑戰,環球金融市場持續動盪不安。香港須要保持高度警覺性,提防資金無序流動等金融突變,做好一系列應對危機預案準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