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港大科大兩教授獲內地科學獎

【大公報訊】記者張凱晴報道:據統計,近20年來諾貝爾自然科學獎中,交叉研究成果佔比已超過三分一。內地近年重視「交叉前沿科學」領域,昨日香港有兩位來自「交叉前沿科學」領域的科學家獲得第四屆「科學探索獎」,分別是香港大學(港大)機械工程系尹曉波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范智勇教授。據悉,每位獲獎人將於5年內獲得總計300萬元人民幣獎金。

納米光學及仿生光電貢獻大

「科學探索獎」由14位知名科學家與騰訊基金會發起人馬化騰共同發起的公益性獎項,是目前內地金額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資助計劃之一,每年遴選不超過50位獲獎人。

尹曉波教授現任港大機械工程教授和物理學教授,長期從事納米光學、光電子學、輻射傳熱以及微納功能材料的規模化製造等領域的研究工作。他對今次的獲獎表示欣喜:「我們的研究成果在光微納結構材料方面做出了顯著貢獻,未來計劃在其規模化製造及其在能源環境等領域的大尺度運用方向進行探索。」目前從事的研究將可應用於氣候、水、能源、糧食等重要領域。

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范智勇教授因多年在仿生光電材料和器件上研究而獲獎。他對獲獎感到非常高興。他表示:「由於這個獎項的評審人都是中國各領域最頂級的專家,獎項是對過去12年間其研究的肯定。」范教授的仿生眼研究曾發表在國際頂級期刊《自然》上,引起了全球關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