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各方合力協助中小企渡難關

擁有11間分店的連鎖餅店Crostini突然結業,業主追租被視為「催命符」。飲食業界昨日表示,現時有多達8000間食肆接獲催租信,若月底無法達成新租務安排,恐有2000間食肆關門。飲食業岌岌可危,其他行業也好不到哪兒去,為防止新一波倒閉潮出現,特區政府要積極提供協助,發揮排憂解難的應有角色,更要鼓勵商界、社會各方攜手努力,共渡難關。

租金是香港營商的最大成本,對零售飲食業來說尤其如此,有店舖表示,幾乎收入的一半用來交租。疫情之下,生意慘淡,租金負擔更顯沉重,一些企業已不支倒下。今年初財政預算案推出暫緩交租安排,可謂「及時雨」,備受中小企歡迎,但由於有關政策引起不少爭議,緩衝期只有三個月,但饒是如此,其間仍成功促成部分商戶與業主達成重構租約或調整租金協議,不少中小企得以喘過一口氣。

暫緩交租今年七月底屆滿,八月份立即有業主催租。不僅催租,而且追加利息;不僅追加利息,而且年利息高達20%至30%,貴過財務公司,導致商戶經營百上加斤。被迫全線結業的Crostini,淪為新環境倒下的一個連鎖企業。該公司上月面對8宗追租訴訟,合共欠租約600至700萬元。早前該公司有三間分店被執達吏收回,引發連鎖反應。公司創辦人聲稱投入為數不菲的個人積蓄加朋友借貸,但仍無法解決財政危機,結業實出於無奈。

本港食肆接連倒下,其中不乏明星食府,有米芝蓮級別的食肆也預告撐不下去,原因就是難抵租金壓力。三個月前,雄踞香港仔數十年的珍寶海鮮舫落得沉沒於南海的命運,令人唏噓不已,這正是疫情下香港旅遊、零售、飲食行業掙扎求存的真實寫照。單是飲食業已有數千家陷入關門邊緣,相信全港面對同樣困境的中小企不知凡幾,問題之嚴重絕對不可小覷。一旦再現倒閉潮,失業率攀升,影響千家萬戶的生計,也會成為社會不穩定的因素。

社會聚焦行政長官李家超下月發表的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在穩經濟、撐企業方面將推出哪些新猷,政黨、政團亦紛紛敦促特區政府加碼支援,相信特區政府會積極回應民意。事實上,近三年來特區政府為振興經濟做了不少實事,數輪抗疫基金支出合共6千億元之巨,力度不可謂不大,效果立竿見影,保住香港經濟的元氣。但必須看到的是,政府支持並非萬能,公帑資助不是無限。疫情在可見的未來都不會結束,繼續加大公帑資助,庫房將有耗盡之虞,這會減少對教育、醫療、科技、房屋等方面的投入,不利香港的長遠發展。

公帑資助並不是越多越好。事實上,特區政府支持中小企有很多選擇,不限於「放水」一途。緩交租金不失為好招,也是更具針對性的措施。當然,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市場大過天,即使在疫情之下,業主追租也是理直氣壯。因此,特區政府除了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要求業主體諒中小企的困境,更可考慮給減租的業主提供免稅額,帶出來的信息,就是政府、商界、民間都為救經濟出一分力,共渡時艱。

一損俱損,疫情之下,沒有行業可以獨善其身。有實力的商界需要作出應有承擔,不能見死不救。政府應積極牽頭鼓勵受困企業和業主盡快達成新租務安排,推動經濟良性循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