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政府這個頭 帶得好!\龍眠山

疫情持續,市道艱難,接連有飲食業老字號和連鎖店關門執笠,七個飲食業商會致函行政長官李家超,懇求體恤業界的慘況,果斷落實新一輪保就業計劃,保住19萬業內人士的飯碗,讓業界捱過難關。

特區政府已推動兩輪保就業措施,使用了數千億元的公帑。會否再推,相信特區政府會作綜合考量。其實,幫助中小企有很多方法,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延長寬減政府物業或政府土地短期租約和豁免書的租金或費用,可惠及二萬四千個租戶。有關措施於今年四月一日開始落實,十月一日屆滿。政府將之延長三個月,至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政府還承諾,會在此期間檢視有關寬減措施和研究進一步的後續措施,適時作出公布,意味着不排除根據實際情況再作延期。

租金是企業營運的最大成本,疫情之下企業收入減少,租金壓力更加沉重,不少企業其實是被租金壓垮。延長政府物業租金寬減期,堪稱對症下藥,可以緩解有關企業經營壓力。

政府帶頭寬減物業租金,這個頭帶得好,對社會發出積極信息,希望能帶動大業主減租、緩租。政府早前推出三個月的暫緩交租金措施,不過七月到期後,大業主開始催租,單是飲食業就收到8000宗催租。有些業主獅子開大口,要收取高達20%至30%的年利息。這不是催租,簡直是催命,正如飲食業界警告,如果月底前無法達成新的租務安排,或有2000家食肆結業。全港有多少中小企被催租壓得喘不過氣來,只有天曉得!

我們知道的是,如果大量中小企撐不過這漫長的疫情寒冬,香港就很難見到經濟振興的春天,大業主也會蒙受損失。與其竭澤而漁,不如採取放水養魚策略,中小企保住了,經濟才能良性循環,生意才能長做長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