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學生園地/現代的華服衣冠

  圖:李小龍穿着唐裝拍了不少電影,將中國功夫和唐裝緊扣一起。

華服是指具有中國風格或中式元素的一種服裝概念,亦可指中華民族的傳統服飾。現代中華民族傳統服裝,當中包括旗袍、唐裝和中山裝。

幾千年華夏文明,源遠流長,中國服裝文化隨着時代改變,款式設計及布料亦不斷改變,以女性衣着來說,當中旗袍是中國最主要的傳統服飾,它展示了中國女性的古典韻味,標誌着獨具特色的東方美。更將東方女性的體態美盡顯無遺。

旗袍起源於滿族服飾中的旗裝,以立領、盤扣為特點,整體呈較為硬朗的直線型款式,貼合北方遊牧世民生活習慣所設計的,衣袖短而利落,整體貼身緊湊,適合古人騎馬狩獵的生活習俗和特點。現代的旗袍是在二十世紀上半葉,由民國服飾設計師參考滿族女性傳統旗服和西洋文化基礎上,設計的一種時裝,是一種東西方文化糅合具象。在現時部分西方人的眼中,旗袍具有中國女性服飾文化的象徵意義。旗袍亦譽為中國國粹和女性國服。

中華民國第一夫人宋美齡是旗袍的愛好者,據說她衣櫥內的旗袍件數,列入了現今的健力士世界紀錄。旗袍不僅是一件衣服,還是一種代表着民族的文化,更是一種代表自己的語言。它可以在含蓄中流露出性感,可以在莊重中展現個性,可以在尊貴中體現風情,可以在簡約中揉入時尚,可以在艷麗中追求自然,所以一直都很受東方女性的喜愛。

現今旗袍這款衣着已深入民心,成為了部分中學校服的款式,純色設計簡樸優雅,成為了選美指定的服裝,創意設計高貴隆重,成為了文藝表演的服飾,傳統設計古典優雅。這代表衣服是可承傳文化,促進文化切磋。

以男士來說,中山裝可視為表表者。中山裝是孫中山、黃隆生創設的一種服飾,中國政治人物常穿,亦是馬來西亞官方服裝之一。它的設計簡樸實用又不失莊重,現今有國家領袖,例如中國的習近平主席,朝鮮的金正恩總書記都經常穿着,出席閱兵,出席大會和出席探訪,整套裝束給人一種務實穩重的感覺。

穿起唐裝,你會想起誰人?相信許多人會想起功夫巨星李小龍。他穿着唐裝打功夫,既漂移又靈活,給人一種休閒自在、無拘無束的感覺。李小龍穿着唐裝拍了不少電影,將中國功夫和唐裝緊扣一起,使中國武術和衣着文化廣傳中西各國,在六、七十年代掀起一番熱潮。

華服不但醞釀着三千年來的文化結晶,還承傳了中華民族衣着的傳統特色,就使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多穿華服領略一下箇中品味。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5D 文頌元

簡評:

作者寫此文時讀中四。由旗袍說到唐裝,由宋美齡說到李小龍。天南地北,內容豐富充實,可見經過一番資料蒐集。惟全文不只是鋪排資料,而是用生花妙筆,把本來枯燥的現代華服衣冠,娓娓道來。有文若此,何患不入上庠?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中文科教師 朱啟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