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題分析/體育運動與全球化

資料A

2020東京奧運吉祥物(見附圖)

資料B

2021年張家朗奪得奧運金牌(見附圖)

資料C

8月8日是國家全民健身日。這個活動日有助促進大眾參與健身活動。政府公布《2022國民健身趨勢報告》指出,現時養成健身習慣的人數愈來愈多,國民積極健身趨勢逐漸形成。2021年8月,國務院公布《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明確指出擴大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新建或擴建體育公園等目標和措施,同時也提出及至2025年,體育產業總規模將至五兆元人民幣。

整理自2022年8月報章資料

(a)驅使香港人關心資料中的國際體育盛事的原因是哪些?解釋你的答案。(8分)

身份認同方面,香港運動員在國際體育盛事中獲得獎項,市民大眾作為香港一分子,當然感到喜悅,作出支持。香港市民大眾對香港有認同感和歸屬感,關心香港,熱愛香港,因此國際體育盛事如有香港運動員參與,大多會關心留意,加以支持,渴望他們能為港爭光,獲得獎項。因此,身份認同是驅使香港人關心國際體育盛事的原因。

健康與運動密不可分

全球化方面,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市民大眾的眼光不限於本地的文化體育事業,更涉及國際體育盛事。香港市民大眾平日已經常留意國際體育活動,如英超足球比賽、網球大滿貫、游泳錦標賽等,因此當有國際體育盛事時,如奧運和世界盃等,大家會關心留意,津津樂道。因此,文化全球化是驅使港人關心國際體育盛事的原因。

社會文化方面,港人生活素質提升,大家更關心健康,健康與運動密不可分,因此,大家勤於運動之餘,亦關心國際體育盛事。香港社會生活素質提升,除關注飲食外,更重視運動。當有國際體育盛事,市民大眾會關心留意,因與日常運動相關,大家希望多了解及認識。因此,社會文化是驅使香港人關心國際體育盛事的原因。

(b)「國際體育盛事與經濟全球化有密切關係。」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解釋你的答案。

同意  

盛事播放方面,國際體育盛事轉播至世界各地,有巨大的經濟利益,與經濟全球化有密切關係。在經濟全球化下,一個地方的體育盛事,配合科技文化,轉播至世界各地,推動體育運動。若沒有經濟全球化,縱有科技文化,沒有財政收益,國際盛事也未必得以轉播至他地。因此,國際體育盛事與經濟全球化有密切關係。

配合經濟全球化發展

運動團體方面,國際體育盛事主辦團體大力推動,將體育運動推動至世界各地,配合經濟全球化發展。如奧運會將體育運動推廣至世界各地,亦因經濟全球化下,舉辦國家有經濟收益,如轉播權及旅遊收益等。若沒有經濟全球化,奧運會只限於一地,其他各國不能參與,沒有來自全球的經濟收益,也難推動有關體育盛事。因此,國際體育盛事與經濟全球化有密切關係。

運動企業方面,運動企業推動國際體育盛事,有巨大的經濟收益,與經濟全球化有關。運動企業會在國際體育盛事期間,在全球推廣其產品,如每次奧運會期間,世界各地的人也會關心運動,會購買多些體育服裝或器材等。若沒有經濟全球化,運動企業只在某地推廣其產品,經濟收益不大,也難推動有關體育盛事。因此,國際體育盛事與經濟全球化有密切關係。

不同意  

運動表現方面,國際體育盛事本質是推動體育,運動員在運動場上一展所長。這與經濟全球化無太大關係。世界各地的人關注國際體育盛事,留意運動員的表現,與經濟全球化關係不大。全世界觀眾最關注是運動員表現,並非經濟收益。因此,國際體育盛事與經濟全球化沒有密切關係。

文化全球化推廣各地

文化全球化方面,國際體育盛事在全球發展,與文化全球化有關。大家關心運動,熱愛運動,當國際體育盛事出現,配合文化全球化推廣至全球。國際體育盛事出現,推廣至全球不同地方,與體育文化推廣有關,在文化全球化下擴至世界各地,與經濟全球化關係不大。因此,國際體育盛事與經濟全球化沒有密切關係。

生活素質方面,一些地方的生活素質提升,關注健康,關心運動,留意國際體育盛事。一些地方經濟起飛,生活素質提升,關注健康,喜愛運動,支持國際體育盛事,與經濟全球化關係不大。大家關心支持國際體育盛事,與健康有關。因此,國際體育盛事與經濟全球化沒有密切關係。

陳志華老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