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九連環/柔指翰墨\薩日朗

香港大會堂翰墨飄香,二十位香港女中國書畫家協會會員的百多幅作品呈現着當代香港女性藝術家的創作多元視角和蓬勃活力。展出作品多為嶺南畫風,洪姐和燕燕的傳統筆法在展場中顯得比較突出。

洪姐一個月前就為這次展覽開始忙乎,這次帶着她的六幅山水作品參展。洪姐喜愛中國傳統繪畫,對畫的感悟力很好,她正式學習畫畫時間並不長,六十五歲放下生意後才開始專門學習繪畫,為此,五年前她還跑到杭州整整一年參加專業學習,她說班裏自己年齡最大,基礎最差,剛開始都不知如何下手,其實香港的很多朋友也很擔心她學不下去,一年下來,她的繪畫作品讓她的老師和朋友們刮目相看。洪姐對中國傳統繪畫很着迷,她聽說香港故宮博物院特別展廳每個月的書畫展品都不同,就連續三個月都去看,不錯過任何一次學習的機會。

燕燕帶着她的行草隸篆楷五幅作品參展,她的書法細膩但又剛勁有力。燕燕算是新香港人,在內地從小學習書法,還在南京和北京接受過專業學習,功底很扎實,她的行書和大篆多有鏗鏘之感。燕燕不僅自己喜愛書法,還在香港社區開了一個書法班,一批喜愛書法的成年人跟着她學習書法。她說,書法練習雖然單調,寫進去就會感受到傳統文化帶來的快樂。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國畫課程導師吳樵六是香港女中國書畫家協會的創會顧問,這次帶着他的多名學生參展。他說現在香港學習中國傳統繪畫的人很多,學校的教學都是傳統筆法,基礎夯實,畫風就會有特點,他教授的課程學生超過百分之八十是香港市民。吳老師擅長工筆花鳥,這也是女性畫家特別喜愛的繪畫題材。

香港的女性書畫愛好者雖然很多都不是科班出身,她們的創作中融入了細膩多思的女性情感,花鳥草蟲,山水屋舍,在女性畫家的筆下呈現出獨特的美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