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國外交/行大道 利天下 得人心\鐔言

剛剛過去的九月中旬,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48小時密集進行近30場重要外交活動。這是習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出訪,意義重大、時機特殊、成果豐碩。

這是一次引領時代潮流之行。當今世界,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交織,大國關係深刻調整,地緣衝突蔓延外溢,人類社會面臨諸多難題挑戰。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上合組織成功經驗——堅持政治互信、堅持互利合作、堅持平等相待、堅持開放包容、堅持公平正義,提出上合組織要勇於面對國際風雲變幻,牢牢把握時代潮流,不斷加強團結合作,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此次上合組織撒馬爾罕峰會是有史以來出席領導人最多、成果文件最豐富的一次峰會,並迎來新一輪擴員,再次彰顯「上海精神」的凝聚力、吸引力和生命力,也充分表明上合組織不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開放包容的「大家庭」,必將引領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

這是一次加強團結合作之行。習近平主席把哈、烏作為疫情以來首訪國家,兩國元首也以最高禮遇和最高規格接待,充分表明中國同哈、烏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值得注意的是,習主席同兩國元首分別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中哈、中烏在雙邊層面啟動踐行命運共同體理念,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組成部分,必將更好造福中國和哈烏兩國人民,並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貢獻。習主席還同出席上合峰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等10國領導人舉行會見,並出席中俄蒙三方會晤等,引領雙方和多方合作,加強多邊框架內協調配合,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培育更多合作成果。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同各國的團結合作不斷加強,為亞歐大陸乃至世界的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這是一次彰顯大國自信之行。習近平主席此訪期間在各個場合,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際的角度講述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故事,同各國領導人交流治國理政經驗,進一步增進各方對中國共產黨的理解、支持和認同,充分展現了習近平主席大國大黨領袖形象和中國大國自信。習主席闡述即將舉行的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意義、總體目標,指出大會將全面總結中國改革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中國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制定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各國領導人主動預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圓滿成功,紛紛表示對中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希望全面加強同中國互利合作,也期待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主席此次中亞之行舉世矚目。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在國際風雲激盪、風險挑戰積聚的大環境下,習主席此訪充分體現了元首外交的大格局、大擔當。中國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宏大坐標系,致力於維護和平穩定、促進合作共贏,朋友圈也將越來越大。而反觀美國卻熱衷於搞霸權政治、零和博弈,拼湊反華同盟、煽動陣營對抗。誰站在歷史發展正確一邊、時代潮流進步一邊,不言而喻。中國以「擴圈」破解美對華「包圍圈」,打出漂亮的戰略棋局。美國逆世界潮流之舉,最終只能落得失敗收場。

路雖遠,行則將至。期待上合組織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乘風破浪,行穩致遠,期待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開創新局面,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貢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