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就業前景/註冊建築師起薪點7萬元

不少建築系學生以成為建築師為目標,不過香港和內地的建築師考牌條件就很不同。在香港要成為註冊建築師,需要通過認證考試,參加者需要取得該專業的碩士文憑,並具備兩年或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

至於內地的註冊建築師就分為一級註冊建築師和二級註冊建築師。香港居民亦可報考,但要符合參加條件,內地對建築師資格考試上傾向以「經驗」彌補「學識」的差距。以一級註冊建築師資格考試為例,如已取得建築學碩士以上學位或者相近專業工學博士學位,只需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兩年以上,就可報考。不過,如果只是取得學士學位及工程師技術職稱,就得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五年以上才可以參加。

薪酬上,香港建築師薪金理想,以政府部門為例,通常見習建築師月薪約2.3萬港元,助理建築師月薪約3萬至5萬港元,考牌後可跳到7萬至11萬港元,而政府建築師的職級月薪有機會達20萬港元。

根據內地職友集的數字,內地助理建築師的薪酬約1萬至1.5萬元人民幣,而一級註冊建築師平均約2萬至3萬元人民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