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濫發「免針紙」的背後\龍眠山

一個月內,兩名西醫涉嫌濫發「免針紙」被警方拘捕。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嚴辭譴責涉案西醫「無良」、「唯利是圖」、助長病毒傳播、危害市民健康,亦間接妨礙香港復常,強調政府一定追究到底。

特區政府推動「疫苗通行證」政策,打齊兩針才能進入指定處所,日後將提升至打齊三針。一些身體不適合打針的人,可由醫生開具俗稱「免針紙」的新冠疫苗醫學豁免證明書。不料免針紙政策淪為無良醫生的生財工具。案件中,醫生向每位求診者收取4000至5000元的費用,未經檢測就開出免針紙,雙方可謂心照不宣,一方為了謀財,一方旨在規避疫苗通行證政策。

從表面證據看,雙方皆涉及行使虛假文書罪。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出,根據刑事罪行條例,如果一份文件表面上是證明一件事,但實際上並不是,那就是虛假文件。

醫生是專業人士,享有崇高社會地位,收入也高,理論上並不缺錢,有必要為了謀取一時之暴利而甘冒身敗名裂的代價嗎?

事出反常,必有妖孽!疫情爆發兩年多來,有人質疑疫苗無用;有人刻意逃避強檢;有人確診後仍然周圍走,故意播毒;有醫護人員煽動罷工;有人找各種藉口抗拒內地支援香港抗疫,陰陽怪氣。記者更發現,一些出高價取得假免針紙的人高呼黑暴時期的標誌性口號……

一切匪夷所思現象的背後,有一個明晰的脈絡,就是破壞特區政府抗疫大計,阻礙香港早日復常和通關,這與近年出現的一些「戀殖」醜態,以及近期有食肆公然推出「辱華」餐單等事件,可謂如出一轍。修例風波遠去,街頭暴力不再,但樹欲靜而風不止,「軟對抗」形形色色,成為香港維繫長治久安的最大隱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