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澳洲爆反君主制示威

  圖:澳洲示威者22日焚燒澳洲國旗上的英國米字旗圖案。\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澳洲廣播公司報道:澳洲政府將22日定為「全國哀悼日」,公眾放假一天,悼念已故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然而,悉尼、墨爾本、堪培拉、布里斯班等多地爆發反君主制示威,譴責大英帝國在澳洲犯下的血腥殖民罪行。澳洲綠黨參議員索普直言,英國王室的雙手沾滿鮮血。

澳洲仍是英聯邦王國成員,將英國君主視為自己的君主。數千人22日在墨爾本遊行,要求廢除君主制。發起示威的原住民組織「原住民抵抗勇士」表示:「當他們悼念女王時,我們悼念被女王治下的英國偷走的東西: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土地,我們所愛之人的生命,我們的聖地,我們的歷史。」索普走在遊行隊伍前列。她在手上塗抹假血,並對人群高喊:「英國王室的雙手沾滿鮮血!」

布里斯班22日下起雨,但仍有大批示威者走上街頭。原住民權益活動人士華頓表示,澳洲應當廢除君主制,建立基於公正和責任的共和國。他還表示,在原住民所遭受的苦難面前,英國女王並不是無辜的。

1788年1月26日,英國在澳洲東南部建立第一塊殖民地新南威爾士,將英國本土的罪犯流放至此。據BBC報道,如今約20%的澳洲人都是英國罪犯的後代,包括澳洲前總理莫里森。白人殖民者肆意屠殺原住民,搶走他們的土地,強迫他們的孩子接受白人文化,罪行罄竹難書。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