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加勒比地區促英國支付賠款

圖:過去數百年,非洲和加勒比地區人民淪為英國殖民者的奴隸。\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法新社、《衛報》報道: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去世後,曾為英國殖民地的牙買加、巴哈馬等加勒比國家再度掀起反君主制聲浪,要求退出英聯邦王國,不再將英國君主視為自己的君主,並且要求英國為奴役當地民眾的罪行支付賠償金。

巴哈馬國家賠償委員會主席坎貝爾指出,英國君主的角色發生變化,或將是推動賠償討論的機會。加勒比島國聖盧西亞前總理、現反對派領導人切斯塔內特則表示:「在目前這個時機,我毫無疑問支持(聖盧西亞)成為一個共和國。」

全球反殖民和反君主制浪潮興起,英國王室的地位岌岌可危。據《衛報》報道,僅有33%的英國年輕人認為君主制對國家有利。今年3月威廉王子夫婦出訪伯利茲、牙買加和巴哈馬時,當地民眾舉行各種抗議活動,要求他們為英國殖民罪行道歉。

在15至19世紀歐洲國家的「三角貿易」中,超過1000萬非洲人成為劫掠、奴役的對象,多個加勒比國家淪為殖民地。白人殖民者將非洲人販賣到加勒比地區的種植園,強迫他們作為奴隸勞動,再將他們生產的糖、咖啡、棉花等運回英國。加勒比海島國巴巴多斯是英國最早的殖民地之一,也是英國重要的甘蔗種植園。加勒比文化研究學者馬歇爾指出,殖民統治令當地蒙受巨大的經濟和文化損失。

2021年11月,巴巴多斯宣布廢除君主制,成為共和國。牙買加政府亦表示有意效仿巴巴多斯,擺脫英王室統治。8月一項民調顯示,56%的牙買加人贊成廢除君主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