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出乎意料/俄烏換俘近300人 「亞速營」頭目在列

  圖:獲釋的烏軍指揮官22日在土耳其與澤連斯基進行視頻通話。\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俄新社報道:俄烏戰事可能進一步升級之際,俄烏雙方21日進行了自衝突以來最大規模的戰俘交換行動,涉及近300人。俄方釋放了215名烏克蘭戰俘,多為之前馬里烏波爾的守軍,其中包括「亞速營」指揮官。俄方還釋放了10名外國僱傭兵。烏方釋放了55名俄方戰俘,以及面臨叛國罪指控的親俄反對派領導人梅德韋丘克。據悉,此次換俘由土耳其和沙特從中斡旋促成,準備了相當長的時間,並進行了「激烈的討價還價」。

烏克蘭四地20日宣布本周五啟動入俄公投。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發布局部軍事動員令,徵召30萬預備役軍人。當天稍晚時候,媒體披露了俄烏換俘的消息。路透社稱,輿論普遍認為俄烏局勢將急劇升級,此次換俘的時機和規模「出乎意料」。

俄方釋放10名外國僱傭兵

CNN透露,俄方釋放的215名烏克蘭戰俘中,有至少188人是在馬里烏波爾被俘,包括「亞速營」指揮官普羅科佩科和副手帕拉馬爾、烏海軍陸戰隊第36旅指揮官林斯基等5名指揮官。「亞速營」和烏海軍陸戰隊第36旅是守衛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的主力。根據烏克蘭與土耳其的協議,這5名指揮官將被安置在土耳其「直至俄烏衝突結束」。

此外,俄方還釋放了10名外國僱傭兵,包括5名英國人、2名美國人、1名克羅地亞人、1名瑞典人和1名摩洛哥人,其中2名英國人和1名摩洛哥人曾於6月在頓涅茨克被判處死刑。在沙特王儲薩勒曼的安排下,這10人先被接到沙特首都利雅得,再陸續返回各自的國家。獲釋的英國人平納表示:「我們是死裏逃生。」

普京盟友梅德韋丘克成交換籌碼

作為交換,烏克蘭送回了55名俄方戰俘和親俄的烏克蘭人,以及面臨叛國罪指控的親俄反對派領導人梅德韋丘克。烏總統辦公廳主任葉爾馬克表示,烏方用梅德韋丘克一人交換了200名烏方被俘人員,用55名俄方戰俘交換了5名在亞速鋼鐵廠中被俘的烏方指揮官。

外媒稱,梅德韋丘克無疑是此次換俘行動中最受人矚目的一位。梅德韋丘克曾在烏克蘭前總統庫奇馬任內擔任過烏克蘭總統辦公廳主任,他領導的烏克蘭政黨「反對派平台─為了生活」黨曾是議會的第二大政黨。梅德韋丘克與普京關係密切,普京是他女兒的教父。他近年來時常扮演俄烏雙方之間的橋樑角色。

基輔當局去年指控梅德韋丘克涉嫌犯下叛國罪等罪名,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烏方將其軟禁,但梅德韋丘克於俄烏衝突爆發後不久逃跑,烏國家安全局4月在邊境將其抓獲。今年5月,烏方提議用亞速鋼鐵廠被俘烏軍交換梅德韋丘克,但克里姆林宮當時表示這幾乎不可能。

沙特與俄羅斯關係日益密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1日表示,這次換俘行動由土耳其和沙特居中調停,已準備了相當長的時間,並進行了「激烈的討價還價」。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本周早些時候曾放風,稱俄烏雙方同意「交換200名戰俘」,又稱自己覺得「普京願意結束戰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讚揚烏克蘭,並向沙特方面致謝。分析指,沙特此前一直是美國的親密盟友,但俄烏衝突爆發後,沙特以低價大量進口俄石油,與俄羅斯關係日益密切。美國總統拜登7月訪問沙特,希望利雅得增產石油緩解美國能源危機,但最終空手而歸。

此外,由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盧甘斯克、頓涅茨克、赫爾松和扎波羅熱地區,將於23日至27日舉行入俄公投。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22日表示,俄羅斯已經宣布,對於新加入俄羅斯的領土,可使用包括戰略核武器和新型武器在內的任何俄羅斯武器進行防禦。

俄羅斯多個城市22日爆發反戰示威,有逾1300人被捕。外媒稱,大批俄民眾逃往鄰國,克宮稱媒體報道誇大事實。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