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墟里/招聘職員\葉歌

在美國大學曾多次招聘助理教授,自以為熟悉流程了。今年九月破天荒第一次主持職員招聘,又解鎖了美國學院中的另一套人事程序。

八月底開學前,秘書處負責人S突然告知:她接受了大學另一部門聘用,九月將從目前崗位上離職。S任職才兩年,疫情中履新,挑戰不少。之前聽說某些秘書之間發生矛盾,她也曾暗示過工作不順,只是沒想到事情發展如此之快。只得馬上啟動緊急招聘程序,一面填表遞交人事部門,申請招聘她的接任者。另一面起草公告,給教務長及公關部過目、修改,人事部一批准就發布全校,以澄清事實,平息不安。

接下來,按規定與多元化辦公室負責人開會,熟悉流程,並參與面試官必需的培訓。同時起草招聘細則,列出打分表格。如,「組織能力」一項,分列出不滿意、滿意、優秀三欄,每一欄都有細緻、具體的描述,審閱履歷表及面試時都要據此打分。多元化辦公室收到申請後,會將姓名、其他個人信息遮蔽後發給我,我據此選出電話面試者後才會獲得全部信息。據說這是為避免歧視,更有效地進行基於「能力」基礎上的招聘。此外的電話初試、親身面試都是常規。不過申請人不需要提供推薦信,而是在招聘者定下人選後給應聘者的現任領導打電話,確認情況屬實。最後上報面試結果,由多元化辦公室通知人事部門,再由他們去和申請人談條件、簽合同。

職員招聘比教授招聘要看的材料少,但流程更複雜,規定更嚴格。我一一照辦,希望親身考量這套流程是有助於減少偏見,迅速、高效地發現最合適的人選。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