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隔海觀瀾/華府要錢又要命 台民眾不再相信「美」夢\朱穗怡

最近在台灣社會有一個頗耐人尋味的現象:當美國拜登政府越來越清晰地表態「將會出兵助台」時,台灣民眾卻反而越來越不相信美方的「承諾」。最近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媒體專訪時再次叫囂「若中國武力攻台,美國會派軍隊協防」。這是拜登上任後第四度公開談及相關問題,也是最明確一次表示「美國會派兵協防台灣」。但島內最新民調顯示,46%的人不相信「若台海發生戰事,美國會派兵協防台灣」。相較於以往,島內曾有六成以上的人相信「美軍助台」,但近年不少台灣民眾對美國的信任度越來越低。這顯然是因為台灣社會逐漸看清了華府的真面目: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拋棄盟友。

去年8月,美國從經營了20年的阿富汗撤軍,結果導致塔利班再度攻佔阿富汗。美方辯稱「不能接受美國無休止介入另一個國家的內部衝突」、「美國繼續留在阿富汗不符合美國自身利益」云云。由此可見,這世上哪有什麼「盟友」、哪有什麼「承諾」?歸根到底,只有「利益」。當發展「美台關係」不符合美國利益時,美國亦會棄台灣如敝屣。

今年2月開始俄烏爆發戰事,當初高調「挺烏」的美國政府在烏克蘭最需要美國出兵的時候,卻在第一時間表明不會派兵到烏克蘭。雖然美方隨後宣布給予烏克蘭高達30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但烏克蘭不少地方已因戰事而變成廢墟,大批烏克蘭人成為難民。烏克蘭政府估計戰後重建需要6000億美元。這下台灣民眾算是看清楚了:美國就是把烏克蘭當作「反俄」的棋子和炮灰,所謂的「300億軍援」看似「慷慨」,實際是推烏克蘭人去死,讓烏克蘭人為美國流血和犧牲;台灣其實也是美國的棋子,被美國用來牽制和遏制中國大陸發展,如果台海發生戰事,戰場必在台島,最終受害的還是台灣民眾。

最近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所謂「台灣政策法」,其中提到「將向台灣提供65億美元軍事援助」。除了民進黨當局對美方感激涕零,台灣輿論一片噓聲。因為明眼人都知道美國企圖把「烏克蘭模式」複製到台灣問題上來。美方近年不斷在台海攪風攪雨,對中方百般挑釁,就是為了製造軍事衝突,讓兩岸中國人自相殘殺。而美方向台灣提供軍援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台軍可以撐久一些,把戰事拖長,令中國大陸的損耗更多。這就是美國政府的險惡用心,讓台灣民眾代替美國打仗,藉此拖垮中國大陸,以保住美國「世界一哥」的地位。

美方不僅要台灣民眾的命,還把台灣當提款機。近年美國一批又一批政客竄台,表面上是加強「美台關係」,實際上是向台灣方面推銷軍備、客機、「毒豬」(瘦肉精豬肉)等。華府既要台灣民眾的命,又要榨乾台灣民眾的錢。所謂「美」夢根本就是噩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