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台當局近年鉗制言論

「批蔡」被開除

●2019年2月,有民進黨黨籍的《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遭人舉報經常在政論節目批評民進黨,影響民進黨形象,因而被開除黨籍。

停播批蔡節目

●2019年3月,台當局「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播出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新聞太多」為由處罰中天電視台100萬新台幣。

監控批評聲音

●2019年4月,《政經看民視》主持人彭文正批評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其節目遭停播。

停播政論節目

●2019年6月,台灣主持人黃智賢因發表支持兩岸統一的言論,其節目被台當局關停。

管制網絡言論

●2019年6月,以民進黨立委為首的「立法院」通過修正「國安法」,把網絡空間納入管制範圍。

●2020年,台當局連修七部法規,以打擊「假新聞」為名,實際是把不利民進黨的新聞定義為「假新聞」。

關閉學者臉書

●2019年8月,台灣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常言論取向偏向支持國民黨韓國瑜。其臉書一度被關閉。外界質疑他遭到民進黨當局報復。

封殺作家臉書

●2019年10月,自由作家洛杉基因發表批評蔡政府和民進黨的文章,其臉書被永久封殺。

關閉報紙專欄

●有媒體爆料稱,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時親自打電話給媒體,要求停掉某專欄。

關閉中天新聞台

●2020年12月,民進黨當局關閉了與其政治立場不同的中天新聞台。外界痛批當局鉗制言論,打壓新聞自由。

禁售大陸童書

●2021年1月,大陸出版的一本兒童繪畫本因講述大陸抗疫故事、且有「武漢加油」字眼而被蔡政府禁止在台灣出版。

清查47個網號

●2021年7月,台「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報告,指47個網絡賬號多是批評民進黨當局,所以是「中共同路人」。國民黨則指出,這是打壓批評聲音。

大公報整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