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台幣貶至新低  未必利於出口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在14日跌破31元整數關後,22日在外資大舉匯出下重貶0.176元,收31.616元,再創逾三年新低。

綜合台媒報道,當日新台幣走貶與美聯儲於北京時間22日凌晨再度宣布加息、且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有關。

台灣台新國際商業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近日表示,新台幣直至年底估計都處在「易貶難升」格局。除美聯儲連續升息的影響外,近期亞洲貨幣普遍走弱,新台幣只能跟進貶值,以免丟失出口訂單。此外,兩岸局勢愈發緊張,也增加新台幣走貶可能。

中央社報道指出,新台幣匯率連續下挫,對出口競爭力的影響未必如一些出口商想像的那樣樂觀,因主要競爭對手韓國等經濟體的貨幣貶值幅度甚至超過新台幣,這將導致台灣出口商更難搶得訂單。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日前表示,由於近期日圓等貨幣貶幅更大,台灣機械設備廠商的海外接單能力已受到嚴重影響。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匯率是雙刃劍,貶值有利出口競爭力,但會使原物料等的進口成本上升,也不利於控制通脹。雖然台灣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但在全球需求走弱、新台幣貶值幅度不及競爭對手的情形下,他持平看待新台幣走貶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