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地產經紀:今年樓價恐跌一成

【大公報訊】針對有本港銀行4年來首加息,地產業界普遍預期對樓市價量均有影響,最淡看全年樓價跌約10%或以上。

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新地(00016)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恒地(00012)營業(二)部總經理韓家輝均認為,因息口加幅小,供樓支出不會大增,相信對用家影響不大。

梁志堅補充,本港銀行今次跟隨美國加息是意料中事,將對市場產生心理影響,會打擊投資者的入市信心,樓價會輕微回落。影響樓市的因素主要是經濟好壞,若本地經濟繼續轉差,樓市便難轉好,希望特區政府能盡快對外及內地通關,為經濟帶來新動力。

韓家輝亦表示,本港仍處低息環境,只要本地失業率亦持續改善,經濟逐步復甦,市場剛性需求依然強勁,今年樓市仍可平穩發展。

不過,長實(01113)營業部首席經理郭子威認為,美國今年多番加息,已對本港資金市場構成壓力,今次本地銀行終跟隨上調息口,將減低買家入市意欲,樓市成交量短期內料下跌約20%,樓價由現在至年底,上下波動約有5%。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亦較悲觀指,是次本港加息幅度雖較預期小,但並不足以扭轉樓市向下的趨勢,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年初至今已跌逾7%,下季會有機會跌3%至5%,全年累跌約10%至12%。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亦預計,銀行開展加息步伐,會吸引部分資金流向高息且穩定的投資產品,對樓市構成一定的壓力。加上本港疫情仍反覆,樓價有機會回落至2017年底水平,全年累跌約8%。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