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香港珍藏大展呈現傳統文化魅力

  圖:馬逢國(左起)、施俊輝、黃智祖、林鄭月娥、梁振英、梁卓偉、梁宏正、吳志華、李秀恆任開幕式主禮嘉賓。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由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辦、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下稱香港文聯)協辦的「回歸二十五周年《香港珍藏大展》」,昨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開幕。展覽匯聚逾300件中國古代瓷器及中式傢具等,時間跨度由唐至清,盡展中國傳統文化魅力。\大公報記者 劉毅、顏琨

是次展覽展品涵蓋出自香港收藏家收藏的超過200件瓷器,分為唐、宋、元、明、清5個朝代分區展示,令參觀者可以直觀欣賞不同朝代瓷器的特點,以及同一朝代不同時期瓷器的發展變化;中式傢具則有近100件,主要為明、清時期的傢具,並配合展品設置書房、廳堂和卧房場景,重現古代生活場景。

展廳重現古代生活場景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及執行會長李秀恆出席展覽開幕禮。

梁振英致辭時表示:「今次展覽凝聚了各時期人類用雙手創造的物質財產。我國歷史源遠流長,文化博大精深。香港中西交匯,擁有一大批有心、有力的收藏家,且有極佳的條件,能夠融合中外文化融合發展,成為全國乃至全世界範圍內的文化中心。」

梁振英續稱:「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是文化福地,有很大開拓空間。希望未來有更多有志之士,有心之人,可以為了中國文化的傳承,作出更多的貢獻。」

36萬人參觀香港故宮

吳志華以「琳琅滿目、美不勝收」形容此次展覽,「展品既展現中國文化瑰寶,亦體現出香港收藏家對於保存、傳承中華文化所做出的努力。」他又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以來,已經有36萬觀眾前來觀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也願意與本地收藏家合作,令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藝術,植根社區、走進校園。」

梁卓偉亦認為展覽有助香港年輕一代了解博大精深的中華歷史、文化和藝術,建立文化身份認同。

馬逢國在致辭中提到了本地收藏家的貢獻,認為此次展覽有助講好中國文化故事。李秀恆也希望觀眾可從中感受到中國文化特色。

此外,活動主辦方通過中國文聯志願者協會香港會員分會,與香港島校長聯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及新界校長會合作,每日分四個時間段,組織港九新界在校中學生參觀展覽,並安排導賞介紹展覽。

此次展覽得到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支持,由中國文聯港澳台辦公室、中聯辦宣傳文體部擔任支持單位,是2017年在北京首都博物館舉行「《香江雅集》──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特展」的延續。

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