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把握「一國兩制」內在邏輯 實現香港更好發展\常 樂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一國兩制」的香港成功實踐,一方面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是一個適合香港的好的制度,另一方面充分證明了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香港繼續保持鞏固了其原有優勢、進一步發揮了其優勢。

我們知道,「一國兩制」作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長期堅持的一項基本方略,作為我國國家治理的一項顯著制度優勢,它的最大特色是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性質的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它的最大的質的規定性,因此理解它的特點優勢就必須把它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框架下去把握、認識和運用。

從此角度去認識「一國兩制」,可以重點把握兩點:

一是「一國兩制」是改革開放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一項重大制度創舉,並隨着「一國兩制」實踐的不斷深入而不斷豐富完善。「一國兩制」作為改革開放後中國共產黨旨在推動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制度創舉,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國家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所進行的艱辛制度探索。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就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共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在中國共產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必須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其主要措施包括: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二是「一國兩制」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兩個結合」理論,進而指明了必須從「兩個結合」的高度認識和發展「一國兩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以及在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的決議中,都提出並深刻闡釋了「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論斷,標誌着當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大進展,也大大推動了我們對「一國兩制」方針完整性豐富性科學性的認識。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和黨中央在認識、看待和處理「一國兩制」實踐問題時,在繼續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同時,進一步增加了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思考維度,進一步增強了「一國兩制」制度本身的辯證性、完整性與科學性。習近平主席2017年視察香港時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正是「一國兩制」所具備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性質,才能充分發揮出「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優越性,才能充分保障「一國兩制」香港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也才能得出「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香港同胞從未缺席」的重要結論。

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只要香港社會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將作出重大貢獻。當前香港社會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重點思考以下三個維度:

一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將為香港、澳門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而當前在「一國兩制」香港實踐中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首先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一「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其次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最後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

二要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三要繼續發揚香港優良傳統。習近平主席曾經指出,香港同胞擁有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拚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這是香港成功的關鍵所在。今年視察香港時習主席進一步強調指出,希望全體香港同胞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總之,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這一歷史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暨南大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研究基地研究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