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聯儲再放鷹 美股無運行

【大公報訊】美國聯儲局暗示未來將會繼續大幅加息後,全球股市在昨日普遍出現調整,道指繼周三大跌逾500點後,周四早段繼續偏軟,曾跌189點,低見29994點或0.6%。歐亞股市亦普遍向下,歐股早段曾跌1.5%。分析師普遍相信,股市的震盪難望在短期內結束。匯市方面,美匯指數續強勢,惟日圓兌美元卻曾大幅反彈2.3%,原因是日本政府自1998年以來首度公開地干預匯市。

美國股市早段變動不大,投資者消化加息對於經濟的影響,因聯儲局揚言將會繼續激進加息以控制通脹。但美股的前景仍然不明朗,加州投資公司Patriarch Organization的行政總裁Eric Schiffer表示,美股在這個水平有很多危機,但聯儲局已決定將會走沃爾克的路,則繼續大幅重手加息,他估計道指將會重試並跌穿6月份29653點的低位,更能準確地反映目前的經濟環境。

美匯再創逾廿年高位

Nuveen全球固定收益部投資總監Anders Persson表示,鮑威爾已清楚表明,將會持續遏抑通脹而不憂慮經濟受損,故相信股市未來仍將會有一番波動,而股市投資者亦要面對現實。Apollon Wealth Management的投資總監Eric Sterner則相信,投資者將採觀望態度,並會採取更大守勢操作,風險資產看來將會繼續大幅波動。

標普500指數現時距離6月中的低位,即今年來最低的點數相差不到4%,最近公布的各種消息,包括聯邦快遞和福特汽車的負面報道,均令人憂慮到美國企業的前景。

歐亞股市亦告下跌,反映歐洲整體股市表現的STOXX 600歐洲指數,在早段曾跌1.5%,報400點。而亞洲多個股市亦下挫,日股收市時跌至兩個月低位,收報27153點,跌159點。

然而,日圓卻大幅反彈,主要原因是日本自1998年以來首度公開干預匯市,但其他亞洲貨幣卻錄得下跌,主要原因是聯儲局大幅加息後,美匯指數曾升至111.8的水平,再創逾廿年以來最高,亞洲貨幣首當其衝,菲律賓披索曾跌至歷史新低,韓圜更跌穿1400的關口,為13年以來首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