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科學新知/港大:雞血藤提取物可抗新冠

  圖:陳建萍博士(右)及劉利博士(左)的研究團隊共同發現,中藥雞血藤提取物可廣泛抑制及阻止SARS-CoV-2等病毒入侵人體。

新冠病毒變異株對疫苗產生免疫逃逸,為世界各地帶來重大挑戰。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進行跨學科研究,發現天然中藥雞血藤提取物(SSP)具有廣泛的抗病毒活性,可以抑制新冠病毒及其變異株。研究團隊表示,雞血藤提取物可以製成噴劑,每日噴在鼻咽及口腔,效果如「隱形口罩」,亦可製成洗手液等產品。\大公報記者 鍾怡

該項研究結果已刊登於《Phytotherapy Research》。是次研究發現SSP對SARS-CoV-1、SARS-CoV-2、H5N1流感病毒和HIV-1愛滋病病毒等均表現出廣泛的抗病毒活性,亦能抑制SARS-CoV-2的變異株,包括Alpha(B.1.1.7)、Beta(B.1.351)等。因雞血藤的活性成分能黏附在呼吸道黏膜上較長時間,封閉機體細胞上的ACE2受體,從而阻斷該病毒與細胞膜上的受體結合,阻斷病毒入侵,並能直接抑殺病毒。

研究亦在小鼠模型中發現,透過鼻咽用藥方式,可顯著降低OmicronBA.2攻擊動物體內病毒載量。由於SSP已通過GMP驗證生產,而且生產成本低,因此具有開發作為預防和治療SARS-CoV-2感染鼻咽藥物的潛力,用於對抗COVID-19大流行。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陳建萍表示,雞血藤本身並無毒性,適合男女老少使用,與西藥共同使用都無對抗性。有關提取物日後或可製成噴劑、搓手液等產品,可阻止病毒在口、鼻咽部入侵和繁殖。「可以每日使用,就如同戴一個隱形口罩。」

非內服 不建議煲湯飲

陳建萍表示,研究團隊聚焦研究雞血藤已超過20年,期盼這中藥日後可以開發成一種新式預防病毒的製劑。現時,研究成果已交由港大技術轉移處,代為進行商業化工作,期望成果能盡快落地。

談及是否可以購買雞血藤煲湯服用,陳建萍並不建議,因噴劑主要針對鼻咽及口腔,並非內服,而且要講求濃度及在相關部位的停留時間,以起抑制及殺滅病毒效果。至於噴劑的有效時間可維持多長,團隊並未進行相關研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