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個案/功能性便秘常見

病案一

徐男,4歲。

診斷:便秘

證型:熱秘證

治法:瀉熱通便

病案二

馮女,46歲。

職業:飲食業

診斷:絕經前後諸症

證型:陰虛火旺證

治法:滋陰清熱,潤腸通便

徐男自嬰幼兒時期開始便秘,初診時以便秘為主訴,另有腹脹、噯氣、反胃、腹痛等伴隨症狀,但伴隨症狀皆在排便後自行緩解,加上舌脈診皆痛熱象,故筆者判斷此為便秘的熱秘證。瀉熱通便為主要治法,處方麻子仁丸合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馮女一年前無明顯誘因下開始身體不適,雖然患者以大便秘結為主訴前來應診,但考慮其歲數接近更年期,另有盜汗、不寐、易怒等伴隨症狀,故筆者判斷此為絕經前後諸症的陰虛火旺證。其便秘症狀是由於肝腎不足,天癸將竭,陰虛內熱,津傷液耗,腸失濡潤所致。滋陰清熱,潤腸通便為主要治法。處方麻子仁丸合增液湯合甘麥大棗湯加減。

二診時,患者表示服藥後大便1日3次,質爛,腹部時有疼痛。但由於大便通暢,心情較為舒適。處方麻子仁丸合藿香正氣散合甘麥大棗湯加減。

三診時,患者眠可,腹痛消失,但排便仍需服藥,故仍以麻子仁丸作主方加減。後來患者曾因腰痛再次就診,表示三診後便秘已減輕許多,不再影響日常生活。

病案一和病案二的病人皆因排便困難而求診。兩者年齡性別皆不相同,可見消化系統疾病中的功能性便秘並非單一群組好發。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