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新聞界新氣象新風貌\龍眠山

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酒會昨日舉行,各大傳媒高層幾乎全部到齊,特區政府從行政長官到三司、七局首長出席活動,90位議員中有80多位議員參與……這是自1956年香港新聞界舉辦首場國慶酒會以來,從未有過的盛況,展現了香港新聞界的新風貌、新氣象。

新中國走過的光輝歷程,是香港和祖國同發展、共進步、血脈相連、榮辱與共的一段崢嶸歲月。香港新聞界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香港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但無庸諱言,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香港新聞界沙石俱下,甚至是烏煙瘴氣,有傳媒濫用「新聞自由」,以抹黑、妖魔化國家為榮,以阻撓特區施政、煽動鬧事為能事,這是極其錯誤的。

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新時代,香港新聞界風氣得到了根本扭轉。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中寄語香港新聞界,要多講好的香港故事,更要主動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故事,講好國家發展一日千里、讓人民自豪的故事。他勉勵新聞界發揮所長,團結一致將香港的最新發展和正確信息,告訴給世界各地的人們。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一國兩制」的條件下,如何充分體現愛國愛港媒體應有的使命擔當?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委會執委會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在致辭時表示,要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始終聚焦香港發展,始終關心青年成長。

三個「始終」可以說概括了新聞界應有的使命和責任所在。只要香港新聞界始終從國家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思考香港的角色,去偽存真,激濁揚清,匯聚愛國愛港正能量,就一定能不負使命,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