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讓欺凌者付出代價\龍眠山

疫情之下,口罩成為生活必需品。口罩分很多種,有一般口罩,醫用口罩,也有為管樂吹奏者提供的專業口罩。本港傳媒兩年前已有相關報道,而在Amazon等外國網站,可以訂購這種專業口罩。外國人佩戴專業口罩演奏樂器的視頻,充斥油管等網站。

如此看來,一些網民對本港學生吹奏管樂時戴着專業口罩而冷嘲熱諷,不僅暴露自己無知,更可能是政治上腦,別有用心。

教育局日前發布由40多間學校參與拍攝的賀國慶MV「少年中國說」,逾400名中小學生表演音樂、朗誦和武術等,其中有同學們戴着口罩吹奏笛子的片段,引起網民熱議。有不懷好意者借題發揮,醜化學生,進而抹黑香港抗疫措施。

教育局發表聲明,批評部分人士無視學生在疫情下佩戴專業口罩演奏是為了保護自己及工作人員健康的事實,在網上發表不負責任言論,肆意嘲笑及醜化,甚至以極度滋擾和冒犯的言辭欺凌熱心的同學,此舉已超越社會道德底線,亦無關言論自由。教育局直斥針對學生的言論令人齒冷,予以強烈譴責。

教育局又指出,音樂錄像推出以來,社會各界反應正面,普遍讚揚學生多才多藝,充滿朝氣和活力,反映學生「敢於擔當,奮發向上,心繫國家」的精神,充分體現「少年強則國強」的MV創作主旨。局方將一如既往,鼓勵學生抱持正面價值觀,培養家國情懷和國民身份認同,自強不息,盡責興國。

有關聲明義正辭嚴,擊中了少數網民的黑暗扭曲心理。修例風波過後,一些人不敢再搞硬對抗,轉而潛入地下搞形形色色的軟對抗,利用網絡含沙射影更是常見招數。對於這等行為,特區政府除了口頭譴責,亮明立場,更要依法懲處。讓欺凌者付出代價,是提升阻嚇力的最佳方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