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於讀書中感受生活 於思考中獲得新知\物流行業青年 李午可

與朱光潛先生的《給青年的十二封信》(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20年9月)相逢,頗有相見恨晚之感,翻開書頁,就似開啟了與智者的對談,教你洞察明理,品讀世事箴言。

朱光潛先生的《給青年的十二封信》話題縱橫人生百態,從讀書到修身,從作文到哲理。讓我記憶尤為深刻的莫過於「給青年的第一封信:談讀書」這一章節,朱光潛先生提到「人類學問逐天進步不止,你不努力跟着跑,便落伍退後,尤其要緊的是養成讀書的習慣,是在學問中尋出一種興趣。」

於我看來,真正的興趣是在道德與規則範圍內逍遙自在且不受拘束地發展,而這種興趣的探索也有益於發現自己性之所近的學問,從而於無形中吸收大學者治學的精神和方法,獲得撼動心靈的思考。

此外,朱光潛先生所提倡的讀書方法也讓我的讀書心境愈發擁有一種平靜而堅實的力量。朱光潛先生以「探險」寓意讀書歷程,凸顯「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必要性,強調在覓得讀書偏好時將他人指導與自我探索相結合,通過「第一遍快讀,醒豁全篇大旨與特色;第二遍細讀,標記綱要與精彩處」的讀書方法,感受歷久彌新、具有極高審美與思想價值的文學經典。

「想要擁有光明的未來,需要我們年輕人,青年自己去爭取,要努力為自己的國家,為這個社會去爭取一個擁有光明和希望的未來。」

就讓讀書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於讀書中感受生活,於思考中獲得新知,於此便能以知促行、以行求知,通曉天下道理,增長見聞學識。堅信作為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青年們,能夠在讀書思考的過程中以敬畏寬容之心體悟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見證知識的莊嚴與光彩,以「歷百年,正青春」的拚搏與熱情,與祖國共命運,同時代共發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