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中醫藥大放異彩\龍眠山

新冠疫情改變世界,也讓世人對中醫中藥的價值刮目相看。醫管局聯同3家本地大學及7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的研究發現,中醫藥可以減輕新冠臨床症狀,有效治療新冠後遺症,亦有效改善患者肺部功能和個人體質。研究結果令人鼓舞,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這是本港首項發表於國際期刊的中醫新冠康復診療臨床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新冠全球大流行之初,既無針對性疫苗,也沒有特效藥。內地在臨床治療時大量使用中醫藥,收到良好效果,給香港以啟迪。在《大公報》及一些專家的呼籲推動下,2020年4月,醫管局在大埔開設首間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由於廣受用家歡迎,中醫門診越開越多,如今在港九新界共有18家中醫門診提供服務。

全港確診者逾百萬,不少患者康復後出現記憶衰退、腦霧、精力不濟、呼吸困難等後遺症,醫治「長新冠」有很長的路要走,中醫藥擅長病後身體調理,正好派上用場。中醫診所角色增加,有助病人分流,紓緩本港醫療系統的壓力。在近日的一個相關研討會上,多名出身西醫的專家提倡中西醫配合治療新冠後遺症,建議特區政府或醫管局牽頭,聯同各大醫學院參與,並對公私營中西醫合作作長遠規劃。

值得一提的是,世衞組織也高度評價中醫藥。世衞早前發表報告,明確肯定中醫藥救治新冠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對輕症和普通型病例的治療效果尤為明顯,鼓勵世衞成員在其衞生系統和監管架構中考慮使用中醫藥的可能性。

新冠疫情令本港社會重新認識中華傳統醫藥的博大精深,打破西醫藥對中醫藥的門戶之見、排斥心理,助力中醫藥走向世界,造福更多患者。香港要善用優勢,積極推動中醫藥的發展。

友情鏈接